首页>专题>2017北京东城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专题报道>要闻 要闻

东城区政协委员郝国信: 推动东城区社区居家养老发展

2016年12月22日 09:44 | 作者:秦云 付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2月22日电(记者 秦云 付裕)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大力发展老龄服务事业和产业。在《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意见》中也提到,到2020年,建立起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设施齐备、功能完善、布局合理的养老服务体系,实现养老服务与医疗康复、文化教育、家庭服务、旅游休闲、金融保险等相关领域互动发展,形成养老服务新业态。所以,在此次召开的政协北京市东城区第十四届会议上,东城区政协委员郝国信表示,要大力推动东城区社区居家养老发展。

据统计,东城区现有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将近26万人,占总人口数的四分之一多;其中80岁以上高龄人口约6万多人,占老年人口总数的四分之一;两个“四分之一”突显出社会养老压力的日益加大。东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养老工作,把它当成确保区域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的大事来抓。先后制定一系列相关扶持政策,设置专项经费补贴,开展养老试点建设,多措并举推动养老服务事业发展。但从实际工作中看,依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问题:

一是东城区房屋租赁、人员雇佣成本较高,发展社区养老产业硬件条件不足。全区各类社区都不同程度的存在“缺乏配套养老用房、活动场地以及合格的运营保障团队”等现象,社区服务的能力欠缺,不能完全满足老年人对送餐、助医、日托等服务要求。

二是养老机构融资贷款难。由于社区养老投资主体多为轻资产运营公司,缺乏信用和担保,投资回报周期较长,致使融资贷款渠道少,银企或金融担保机构不愿开展相关合作。

三是缺乏与政府合作的机制。还未建立起包含民政、财政、规划、发改、卫生等多部门在内的统一协调机制,“一站式”服务质量还不到位。一些企业在开展项目过程中,经常碰到协调部门多、审批答复繁杂、等待时间久的现象,不但牵扯精力多,而且持续时间长,致使部分企业知难而退、望而却步。

为此,他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充分发挥政府主体推动作用。积极推进政务体系建设,建立涉及民政、财政、规划、发改、卫生等多个部门的“并联审批、检查机制”,定期开展“一站式服务”;搭建“银、政、企”平台,推动金融机构“降低门槛”,以优惠条件给涉及养老企业、特别是非公有制中小企业贷款融资;设立专门资金,定期组织在企业从业人员中开展专业培训,并按照相关标准和开展考核,优胜劣汰,提高服务团队专业水平。

二是整合现有社区闲置资源。将社区闲置用房、空闲土地统一登记调配,留存部分存量以优惠价格供应给从事社区养老产业企业,降低他们运营成本,以吸引更多社会机构参与。

三是在实际操作中要采取市场经济方式。在吸纳社会资源参与过程中,应采取市场经济运作模式,公开、透明、公正进行招投标,确保有意愿、有实力、专业性强的企业中标,确保政府有限的养老资源用在“刀刃上”。

四是大力发展“医养结合”式养老。养老的重点是医疗,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首先要考虑医疗机构参与。简化医养结合审批手续,健全医养机构的准入、退出机制,提高养老机构医保定点覆盖率,使得更多老年人享受到医养结合服务。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东城区政协委员 郝国信 社区居家养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