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北京东城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专题报道>要闻 要闻

韩竹:关于加快建设大数据时代智慧东城的建议

2016年12月22日 09:50 | 作者:刘小源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东城区政协委员韩竹:关于加快建设大数据时代智慧东城的建议

shuju

人民政协网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 刘小源)智慧城市这一概念发端于20世纪80年代的信息城市,经历了20世纪90年代的智能城市与数字城市,在2000年后逐步演化为智慧城市。目前,在欧洲和北美已有数百座城市宣布建设智慧城市,预计至2020年智慧城市将呈规模化发展。与智慧城市同时备受关注的是信息与通信技术领域的大数据概念。作为与传统数据相区别的“大”数据,它的数据量已经从太字节级上升到拍字节级,甚至是泽字节级。据统计,如今人们每两天生产的数据量就与人类文明发展至2003年产生的总数据量相当,所以,大数据与智慧城市成了相提并论的两个概念,城市建设管理要依据大数据,大数据引导城市智慧发展。

十三五期间,对等互联网络技术、移动智能终端和物联网对城市生产、生活的影响日益深刻,在ICT技术支持下,城市功能更加复杂,城市运行日益高效,城市各个子系统的交叉复合也越来越深入。但是将ICT技术广泛应用于城市发展并非仅仅为了提升城市运行效率,其最终目标应是城市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城市生活品质的提升以及城市社会经济活动公平性的促进。基于这些认识,智慧城市概念应运而生。智慧城市内涵宽泛,不仅包括城市技术系统,也包括城市管理系统,还包括城市人文系统,同时其目标指向也涉及经济、政治、人文等多个维度,其子系统分别是:智慧经济、智慧市民、智慧管理、智慧移动、智慧环境与智慧生活。

东城区城市建设要走在世界前列,不但要整治当前存在的问题,还要为将来的发展不断完善基础建设。所以,在正在召开的政协北京市东城区第十四届会议上,东城区政协委员韩竹表示,要加快建设大数据时代智慧东城。

东城区政协委员韩竹具体建议如下:

1. 建设大数据基础硬件设施

大数据的获取与传输依赖于覆盖广泛、速度快捷的互联网络,因此互联网基础设施的铺盖与升级是智慧城市建设的必要环节。

2. 升级大数据基础软件设施

“软件”基础设施——开放数据同样是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基础。开放数据与众包开发已成为国外智慧城市建设的必需环节。建设比开放数据平台更为全面、结构化、标准化的“开放价值网络”,统一管理数据质量,制定使用条款,并提供数据整合、可视化等服务。

3. 大规模布置摄像头或传感器

由城市运行所产生的交通、环境、市政、商业等各领域数据量是巨大的,这些数据经过合理的分析挖掘可产生大量传统数据所不能反映的城市运行信息。目前与智慧管理相关的大数据来源主要包括由遍布全市的摄像头收集的视频影像,由各类传感器收集的环境等方面信息,由各类终端收集的刷卡信息,由市民通过手机应用或社交网站贡献的相关信息等。其应用方式主要体现在三个领域。一是实时监控与突发事件处理,由来自多个不同部门对火灾隐患、暴水威胁、交通事故、管道泄漏等突发事件作出应急控制。二是市政服务,推出用于报告市政故障的手机应用,并藉此降低了城区的管理成本。三是公众参与,大数据使人们得以构建反映我区建成环境实时变化的三维可视化系统,这类系统可作为公众参与的平台,我区居民使用iPad即可了解市政建设对周边环境的影响,节省了公众参与的时间。

4. 建设含有巨宽监视屏的城区运行控制中心

虽然智慧城市和大数据在经历发展热潮的同时也面临着“炒作”、“泡沫”等质疑,但可以肯定的是,随着ICT的技术进步和应用渗透,以及市民生产生活方式的转变,城市规划建设的理论与实践也将获得相应扩充与调整,探索新的城市规划方法并产生新的城市规划思想,现在还只是开始,我区应走在前列。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智慧 数据 城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