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郴州市政协:出实招谋良策 助推和谐发展

2016年12月22日 14:08 | 作者:郭亮廷 | 来源:郴州日报
分享到: 

说真话、建诤言,与时代发展“合辙”,与党政工作和人民需求“合拍”。湖南省郴州市政协四届一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紧扣发展主题,关注民生热点,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努力在宏观决策上当好参谋、在解决实际问题上敢于作为。

五年来,我市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积极运用提案履行职能,以提案形式共提出意见建议1516件,经审查立案1373件,已全部办复。这些提案内容丰富、重点突出,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经过承办单位的认真办理后,相关的意见和建议得到了较好落实,为推动郴州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出实招 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五年来,四届市政协提案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和中心任务,提案内容丰富多彩,涉及方方面面,为我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出实招、谋良策,发挥提案工作优势,服务改革发展大局。

为助推经济转型升级献计出力。五年来,就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培育市场主体、发展实体经济、发展现代服务业、城乡统筹、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提出提案624件。其中,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扩大民间投资、建设省际区域会展中心、发展宝石产业、以国际视野和改革创新推动郴州旅游发展等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提案,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相关建议被吸纳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十三五”规划之中。

为促进民主政治进步建言献策。五年来,广大委员围绕我市全面深化改革、法治郴州建设、转变政府职能、党风廉政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人才强市战略、协商民主、基层民主等提出提案115件。

为构建和谐社会尽职尽责。五年来,广大委员心系群众,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提案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针对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教育、卫生、住房、社会保障、精准扶贫、食品药品安全、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等民本民生问题提出提案524件。其中,关于提高我市城区供水保障能力的建议,促使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在加紧城区供水管网提质改造的同时,强力推进东江引水工程建设。

为建设美丽郴州倾心尽力。五年来,广大委员分别从“三创”工作、生态功能区建设、污染治理、城市绿化、水资源保护、城乡环境同治、节能减排、构建生态产业体系等方面提出提案110件。许多建议在市委、市政府《关于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定》中得到采纳,为我市“新三创”,推进生态自然、生态产业、生态宜居、生态文化四大体系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谋创新 保障提案办理实效

五年来,四届市政协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主动作为,提案工作取得不断进步和发展。

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政协提案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形式,作为实现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重要渠道,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政协提案工作。五年来,市委、市政府为提案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干部保障和经费保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阅批提案120多件,同时带头领办、督办重要提案,有力推动了提案办理工作。

市政协坚持把提案质量作为提案工作的重要基础,采取一系列措施提高提案质量。充分利用媒体、网络平台向社会广泛征集提案线索,主动联络党派、团体、界别小组,协商提案选题、协助开展调研,形成了一批重要的集体提案。在四届市政协所确定的51件重点提案中,集体提案31件,占60.8%。

同时,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办法》,积极探索提案办理协商的有效方式和途径,有效开展重点提案办理协商,扎实开展同类提案集中办理协商,选择开展提案跟踪办理协商,重视提案办理协商理论研究,以协商推动提案办理落实。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 党政工作 和谐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