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2016国家级海归创业活动在佛山南海启动

2016年12月22日 14:25 |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12月19日,2016海外学子回国创业周(以下简称“海创周”)在佛山南海三山新城国际创智园启动。活动吸引了500多名海外学子、70多个创新创业团队参会,留学报国佛山基地、中国青创板佛山南海服务站、佛山市留学人员创业园南海三山基地等一大批人才战略平台也在南海成立。

“海创周”是全国青联团结联系青年留学人员、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知名品牌,也是国家开展留学人员工作的重要载体,由团中央、全国青联、欧美同学会主办。活动旨在通过组织海外学人到相关省市园区进行项目推介、洽谈,进一步开发海外青年人才资源,推动海外学人以回国创业等多种方式为国服务,引导他们为祖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自2001年开始,“海创周”已连续举办了15年,先后有来自美国加拿大、日本、英国、法国、德国等23个国家和地区的6800余名海外学人回国开展产品发布、项目洽谈和交流,涉及计算机通信网络、医药生物工程等众多领域。

前年开始,为适应青年留学人员回国热潮和地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需要,“海创周”活动由每年一次调整为“小规模、多批次”。今年,“海创周”活动已在大连、遵义、新疆兵团和吉林等地成功举办了4场活动。此次也是海创周作为国家级海创活动首次落户佛山。

“佛山地处珠三角腹地,毗邻港澳,东接广州,南邻中山,具有较强的综合实力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民营经济基础雄厚,制造业发达,在着力打造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的同时,努力建设宜居宜业宜创新的高品质现代化国际化大城市。”活动现场,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副主席颜珂的一席话,表明了“海创周”走进佛山、来到南海的原因。

留学报国佛山基地、中国青创板佛山南海服务站、佛山科技服务站、佛山市海外留学青年联谊会、佛山市留学人员创业园南海三山基地、海创App……“海创周”开幕式上,一大批人才战略平台同步启动,既有“线下的”,也有“线上的”。

其中,中国青创板是近年团中央与广东省政府、广州股权交易中心共建的中国首个对接青年创新创业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为促进青年创新创业,中国青创板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在南海三山国际创智园挂牌建设全国首个中国青创板服务站(即中国青创板佛山南海服务站),计划以服务站等基地集群为依托,结合高校、创业学院、创业空间、孵化器、投融资机构的资源优势,为上板挂牌的青年创新创业项目(企业)提供落地、孵化、培训、资源对接等方面的服务,助力企业规范发展、快速成长,拉动地方产业和经济全面、快速、健康发展。

“包括中国青创板佛山南海服务站在内的多个平台落户三山,将推动三山汇聚人才、创新创业的步伐。”南海三山新城建设局副局长梁桂雄表示,三山新城目前正打造粤港澳合作高端服务示范区,近期已经有五六十批海归人才团队前来参观交流,目前已有十余个项目落地三山创业社区,另外也有不少的项目已经进入了实质性的合作洽谈。

编辑:韩静

关键词:创业 佛山 南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