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在京开网约车须京人京车 首批数十名司机已提交申请

2016年12月22日 15:34 | 作者:孟涛 | 来源: 北京晚报
分享到: 

昨天,北京市交通委官网发布《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北京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和《北京市私人小客车合乘出行指导意见》等三个政策文件,并于印发之日起开始实施。考虑到北京城市定位和交通疏堵,《细则》要求网约车驾驶员为本市户籍、网约车为本市车辆,要求“排量不小于1.8升”、“轴距不小于2650毫米”。

记者了解到,目前本市有首汽约车、滴滴、易到、神州等公司从事网约车实际运营。这些企业在办理营业资格、牌照等方面需要一定时间的对接。自新政发布之日起,已经开展网约车业务的网约车平台公司、驾驶员及车辆,将给予5个月过渡期。

驾驶员 须具有本市户籍

市交通委介绍,三个政策文件旨在通过推进巡游出租汽车(巡游车)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网约车)融合发展,错位经营,促进巡游车转型升级,规范网约车经营,为社会公众提供安全、便捷、舒适、经济的个性化出行服务。

人员方面,网约车驾驶员须为本市户籍、取得本市核发的驾驶证件,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身体健康,申请之日前1年内驾驶机动车未发生5次以上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未被列入出租汽车严重违法信息库。

驾驶员年龄方面做了调整,将网约车驾驶员年龄条件由原“男60岁、女55岁以下”改为“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

车辆 须京牌且上运营险

根据网约车新政,车辆应是符合提供载客运输服务基本条件,经本市公安部门年检合格,已购买营业性车辆的交强险、第三者责任险和乘客意外伤害险,具备本市车辆号牌的5座三厢小客车或7座乘用车。

同时,车辆须满足本市最新公布实施的机动车排放标准,没有未处理完毕的交通事故和交通违法记录,且符合本市网约车车辆技术规范等条件。车辆经营权期限自车辆注册登记之日起最长不超过8年(或行驶里程达到60万千米)。

取得网约车资质的车辆,车身须张贴网约车专用标识,并沿用原号段号牌。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约车 车辆 北京 轴距 疏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