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南京银行一行长履新仨月就腐败 律师:他是被害人

2016年12月22日 16:20 | 来源:法制晚报
分享到: 

法制晚报讯 原南京银行扬州邗江支行行长毛国正刚当上支行行长三个月,就利用职权帮他人办贷款,之后让人给自己出在扬州买房的部分房款89万余元,之后又收受他人买来送给他的小区车位。《法制晚报》记者了解到,日前毛国正被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3个月,并处罚金85万元。

南京银行一行长 履新刚仨月就腐败

2014年4月18日,毛国正经南京银行扬州分行行长室研究决定,被任命为南京银行扬州邗江支行行长。

法院查明,2014年7月至8月,毛国正利用担任南京银行扬州邗江支行行长的职务便利,为葛某(另案处理)的朋友徐某经营的扬州美自达商贸有限公司在该银行贷款过程中提供帮助。

上述期间,毛国正打算购买扬州市新港名仕花园小区的一套房屋,房子价值141.405万元,面积143.12平方米。葛某与其合作做油田生意的吴某(另案处理)商议,由吴某为毛国正支付部分买房款89.405万元。

2014年8月,毛国正又收受吴某送的价值7万元的上述小区的车位一个。

证人马某证实,其系南京银行扬州邗江支行的客户,2014年6月的一天,南京银行扬州邗江支行行长毛国正、客户经理蔡某介绍葛某向其借款400万元,考虑到毛国正等人的身份,马某借了这笔钱,并由毛国正担保。

证人徐某证实,2014年5、6月份,其经营的扬州美自达商贸有限公司在江苏银行城南支行有一笔360万元的贷款即将到期,葛某提议到南京银行扬州邗江支行贷款500万元,后提供了虚假的资料给该行的经办人蔡某,并获得贷款人民币500万元,葛某拿了其中的120万元。

律师:意志薄弱陷入圈套 行长也是被害人

2015年9月2日,毛国正被刑事拘留。归案后,毛国正如实供述了自己的主要犯罪事实,其亲属代为退出赃款20万元。

2016年1月21日扬州市邗江区人民检察院对毛国正提起公诉。

法庭受审期间,毛国正本人对被指控犯受贿罪的事实及适用的法律均未提出异议。

但他的律师提出,虽然被告人毛国正收受了吴某所送财物,但缺乏“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的客观要件;毛国正不属于国家工作人员,不具备受贿罪的主体身份;毛国正收受吴某所送财物,从一定程度上讲是意志薄弱陷入“圈套”,其间他自己也是受害人,并且未利用银行行长权力动用银行资金,亦未使国有集体资产遭受损失,其主观恶性不大,情节较轻,应当予以从轻处罚;毛国正归案后如实供述,具有坦白,并且他本人及家人已部分退赃,亦表示将尽其所能积极退赃,故应给予从轻处罚。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毛国正 腐败 原南京银行扬州邗江支行行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