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话·数据话·数据

今冬天然气供需矛盾突出

2016年12月22日 16:49 | 作者:记者齐慧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从中石油“冬供2016”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尽管天然气总体需求量增长整体趋缓,但由于天气等原因,今年冬天天然气供需矛盾仍然突出,中国石油作为我国最主要的天然气供应商,正积极调动全球资源以保证国内冬季采暖期的天然气供应。

中国石油集团新闻发言人曲广学说,由于冬季天然气消费与百姓生活相关性大大提高,我国冬季天然气消费量激增,峰谷差越来越突出,高月日均用气量与低月日均用气量的比值,由2010年的1.36倍提高到目前的1.8倍,北京市冬季最高月用气量更是达到夏季最低月用气量的6倍至8倍。

今年冬天天然气供给面临着更多不确定性。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低温极值天气增多,北京今年提前5天达到了日天然气供给量超过1亿立方米。与此同时,来自中亚管道的天然气可能因为途经国家的用气量增加而减少,而在寒冷天气下,长时间超负荷运行的设备也可能出现不能正常运行的情况。即便气田本身,也存在受地层压力的变化而无法生产足够天然气的不确定性。

中国石油的天然气产量约占我国天然气产量的71%,是国内最大的天然气供应商。据了解,在国内,中石油主要通过加大气田冬季产量保证供应,同时通过储气库采气、LNG作为调峰。中国石油天然气与管道分公司副总经理梁鹏表示,今冬明春,中石油准备天然气资源712亿立方米,同比增加40亿立方米。(记者齐慧)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天然气 冬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