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首都功能核心区力争文保与民生改善“双赢”

2016年12月22日 17:1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22日电(记者林苗苗 乌梦达)北京东城区、西城区作为首都功能核心区,是历史文化遗产分布的核心地,也是古都历史文化风貌的集中展示区。记者从正在召开的北京东城、西城两会上获悉,北京正在通过“申请式搬迁”等创新方式,加大对首都功能核心区不可移动文物和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力度,实现文物保护与民生改善“双赢”。

西城规划分局局长倪锋说,从2016年到2020年,西城区拟安排逾百亿元财政资金,启动迄今为止该区最大规模的文物腾退保护计划,着力推进列为文物的名人故居、会馆腾退保护利用工作,实现一批重大历史建筑修缮亮相。

不可移动文物的腾退保护工作一直是文保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之一。西城对直管公房类不可移动文物的腾退保护参照棚改腾退的政策和标准,由政府发布公告,文物管理使用单位依据公告与居民解除租赁合同,政府用财政资金给予适当补偿。

东城规划分局局长宋志红说,东城区以南锣鼓巷地区为试点发布了历史文化街区风貌管控导则,并引入大型国企参与城市更新改造,开展居民自愿“申请式搬迁”,希望探索一条可推广、可复制的历史街区风貌保护及平房区环境提升路径。

作为北京历史文化保护区,自2015年8月启动申请式搬迁工作、由居民自愿申请腾退以来,在一年多的时间内,南锣鼓巷地区4条胡同符合条件的居民户已有2/3主动申请搬迁,已有雨儿胡同15号院等4个单独院落全部腾空。居民自愿申请腾退登记438户,占发放申请表总数的2/3。

据了解,“十二五”以来,首都功能核心区完成了劝业场、齐白石故居、沈家本故居、陈独秀旧居、临汾会馆、宣仁庙等近40处文物腾退。明年还将推进浏阳会馆、谭鑫培故居、安乐禅林、丰城会馆等20余处文物腾退。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首都功能核心区 文保 民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