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夏朝考古都找不到,三星堆或许解决了问题

2016年12月22日 17:39 | 来源:头条号
分享到: 

都说中华文明5000年,近代考古界忙了100多年也就得出个大概齐的结论:殷墟的考古发掘结果证明商朝约3600年,二里头文化遗存的发掘初步证明了距今约4000年,介于夏朝和早商之间。那么,夏朝还是属于司马迁说的鬼故事,无影无踪。于是,各类历史学家、考古学家展开了旷日持久的论战。一派属于华夏文明正统论,言必称伟大的华夏祖先创造了中华文明5000年的辉煌,毋庸置疑。一派属于考据派,没有田野调查,没有考古实据,就不能妄加断代。其中易中天的中华史就明确表示中华文明只有3700年历史。这当然引起了激烈争论,有人甚至把易教授冠以精神病的名号。也是,自豪了百余年的华夏子孙们一下子找不到老祖宗了,怎么能不跳着脚骂娘。


_GF548844136643595A575707172240734


且慢,易教授的3700年说我不敢评论,但夏朝确实没有确切的考古发现是真啊!目前二里头文化遗存的发掘已经进行了多年,除了证明和早商有联系的陶罐、青铜器以及城廓遗址外,没有任何证据指向夏朝。那么,难道司马迁《史记》中记载的夏商周的历史是他自己编的穿越玄幻小说?毕竟商朝殷墟的甲骨文、青铜礼器已经让世人见识到商朝是一个确实存在过的有着发达经济文明的社会。在商之前的夏朝必定也确实存在过,它到哪儿去了呢?难道一点痕迹都没留下吗?

当大家把视线都盯住中原地区河南地界之时,都忽略了一个更早更神秘而又突然灭亡的文明,那就是三星堆文化。这个远在巴蜀的古老文明,已经明确的时间是距今4800年,应与夏朝同一时期,并和早商交织。看似两个不同的文明,却在时间上有着某种联系。三星堆高度发达的文明几乎是一夜之间被毁灭的杳无踪影,只留下无数精美的青铜礼器、黄金制品。而夏朝只存在于传说中,没有任何具体的考古发现。那么会不会夏朝和三星堆文化有合体的可能呢?这个推论已经有学者提出来,但没有得到响应。相信这个方向的研究会揭开夏朝以及三星堆的真实面目。

编辑:陈佳

关键词:夏朝考古 都找不到 三星堆 或许解决了问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