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环境行不行 百姓说了算

2016年12月23日 08:24 | 作者:记者王立彬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22日电 题:环境行不行 得问老百姓

新华社记者王立彬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及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统计局、环境保护部、中央组织部等部门制定的《绿色发展指标体系》《生态文明建设考核目标体系》22日与公众见面了。三个文件最大亮点之一,就是考核目标、评价指标对生态环境质量等体现“人民获得感”的指标赋予更高权重。简言之就是生态好不好百姓说了算。

lant

让人民群众感受在考核体系中拥有更高权重,是党和政府执政为民理念的必然要求。众所周知,百姓通常对实际环境状况、重大环境事故的敏感性较强,引入公众满意程度、生态环境事件两类指标,能督促各级领导干部把“人民获得感”当成工作的指挥棒,强化工作的时效感、切身感、责任感。

当前,以雾霾为代表的生态环境问题,已经成为影响经济社会运行、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问题,也是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现实问题。把人民群众满意程度作为主要评价考核指标,就要正视并弥合生态环境问题上,群众感受与一些官方数据之间的差距,就要让人民群众在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生态文明建设评价考核中有更大的发言权。这样才能保证评价考核结果与群众切实感受相一致,增强评价考核结果的可靠性和说服力。

在三个文件实施过程中,应公开评价与考核方式、考核监测统计数据,对比公众满意度和国家评价考核结果差异度,进行科学的对比分析,对于“官方说法”与群众感受差异较大的,应给出信得过的说法。应大胆鼓励探索绿色发展与生态文明的第三方评价体系,在公开、讨论、比照中,得真知、见真相、动真格。

只有让人民群众的感受在生态文明建设考核中拥有更高权重,才能树立环境保护人人有责的参与感,使绿色发展指标体系成为国民的“生活方向标”,与领导干部的“为政指挥棒”相得益彰,使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与公民绿色生活意识、山水林田湖主人翁观念融为一体。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考核 评价 环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