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深圳政协委员和专家为福田保税区转型升级提建议

2016年12月23日 10:47 | 作者:胡琼兰 | 来源:深圳晚报
分享到: 

面对产业空间供给不足以及前海等自贸区的竞争,福田保税区如何转型升级?12月20日,深圳市政协经济委就此召开座谈会,与会政协委员和专家认为,福田保税区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应将区域内原有的以加工贸易和传统物流为主的产业,升级为国际贸易、跨境电商等新兴保税业态,并与香港共同打造深港合作的先导区。

该区域存在制约发展瓶颈问题

福田保税区成立于1991年,依托直通香港的地缘优势和保税区域政策优势,成为国内发展成就最突出的保税区域之一。数据显示,2015年,该片区完成进口额520.7亿美元,同比增长4.1%;今年1~11月,该区域内完成进口额3297.1亿元,同比增长16.5%。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福田保税区也存在一些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市政协经济委相关负责人指出,福田保税区的产业层次不高,加工贸易和传统物流所占比重过高,国际贸易、高端制造、高端服务、平台经济、总部经济等高附加值产业所占比重不足。园区目前以厂房和仓库为主,且土地已基本开发殆尽,现有的空间承载和布局难以满足转型发展的需要。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则认为,除此之外,福田保税区片区功能定位不够明确,城市更新与片区开发分割,还有产城分离、交通拥挤、配套不足等问题。

应发挥与香港联动发展区位优势

福田保税区应如何进行转型升级呢?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加快福田保税区转型升级,首要前提是科学确定该片区在深圳发展和深港合作中的城市功能和发展定位。该负责人表示,福田保税区应将低端仓储和物流业务分流道其他保税物流园区,腾出土地空间,重点发展保税交易、跨境电商、融资租赁、期货保税交割等新兴保税业态。该负责人同时指出,福田保税区应充分发挥其区位优势,向东与皇岗片区、河套片区联动发展,共同打造深港跨境自贸区和CEPA(《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试验区,成为深港合作的先导区和新平台。

对于市发改委提出的有关加强深港合作的建议,深圳市政协委员、香港“一国两制”研究中心总研究主任方舟表示赞同。具体而言,方舟指出,福田保税区要结合深圳高科技产业发达和香港自由港的优势,利用一些深圳大型企业研究发展基地需要国际人才的要求,与香港的特殊环境能吸引人才的现状,形成联动局面,将福田保税区打造成深港创新走廊。(胡琼兰)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委员 福田保税区 转型升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