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热点问答:政府军全面收复阿勒颇 叙利亚局势如何演变

2016年12月23日 10:56 | 作者:胡冠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23日电热点问答:政府军全面收复阿勒颇 叙利亚局势如何演变

新华社记者胡冠

叙利亚军方22日晚发表声明,宣布北部城市阿勒颇剩余的反政府武装人员已全部撤出,叙政府军完全收复阿勒颇市。

在收复阿勒颇后,叙利亚各方接下来是战是谈?外部势力将如何在叙继续博弈?

叙政府军如何全面收复阿勒颇市

叙利亚政府军总司令部的声明说,收复阿勒颇是叙利亚反恐战争的重要节点和转折,也是对恐怖组织及其支持者的重要一击,为下一阶段扫清叙境内所有恐怖组织、解放叙利亚每一寸土地打下了基础。

2012年阿勒颇战事打响之后,叙政府军一直占据该市西部,而反政府武装则控制该市东部。自2016年9月以来,叙政府军步步推进,把阿勒颇东部的反政府武装包围在一个南北走向的狭长地带内,并于11月下旬加大军事打击力度,在短时间内取得重大进展。

在武器装备方面,叙政府军拥有T-90主战坦克、BM-30“龙卷风”火箭炮等先进重武器,对反对派武装占有优势。在俄罗斯空天军的紧密配合下,政府军逐渐完成对阿勒颇的合围,反政府武装在补给被切断的情况下形势更加窘迫。

此外,8月以来反政府武装中有大批土库曼族人离开阿勒颇也是导致反政府武装战事失利的重要原因之一。

各方接下来是战还是谈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近日强调,全面收复阿勒颇对叙政府军具有重大军事和政治意义。

观察人士认为,政府军收复阿勒颇后,将面临如何守住该市的挑战。阿勒颇东西两面分别是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和反政府武装控制区,政府军处于被包夹之势。巴沙尔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政府军下一步将着重加强对阿勒颇的防守,以防反政府武装的反扑。

分析人士指出,政府军虽取得重大军事胜利,但叙北部反政府武装和“伊斯兰国”武装的实力仍不容小觑。“伊斯兰国”武装趁政府军集中攻打阿勒颇之机再度抢占古城巴尔米拉即说明,政府军目前在叙战场所占优势有限。在这种局面下,虽不排除交战各方会进行试探性和谈,但各方很可能继续通过军事行动为自己获取更大谈判筹码。

外部势力将如何继续博弈

叙反政府武装失守阿勒颇,对叙战局来说是一个重大转折。而近日美国宣布解除对叙反政府武装的武器禁运则耐人寻味。

俄罗斯“报纸网”日前刊文指出,在对叙反政府武装的武器禁运解除前,美国只能向叙反对派武装提供轻型射击武器,现在美国可向其盟友供应重机枪、迫击炮、反坦克火箭筒等重武器。这可能导致叙战局出现显著变化。

俄非官方研究机构“政治与军事分析研究所”副所长赫拉姆奇欣说,尽管美目前没有向叙反对派武装提供便携式防空导弹,但未来这一立场是否松动还有待观察。这种小型防空武器虽然无法打击飞行高度超过5000米的俄驻叙新式战机,但可以威胁俄直升机和一些老式战斗轰炸机,削弱俄空天军在叙的空中优势。

巴沙尔此前表示,美国政府的这一决定与叙政府军在阿勒颇的军事进展不无关系。美国试图在叙利亚继续制造混乱,这是美国的一贯做法。(参与记者:车宏亮、栾海)(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政府军全面收复阿勒颇 叙利亚局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