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助推河北协同发展

2016年12月23日 11:21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分享到: 

由全国工商联、河北省政府主办的“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助推河北协同发展大会”12月22日下午在石家庄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出席大会并致辞。河北省委副书记、省长张庆伟做主旨演讲。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全哲洙,河北省委副书记李干杰出席大会。河北省委常委、统战部长高志立主持大会。

王钦敏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提出要着力解决好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五个问题,特别是让民营企业真正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非常有针对性,顺应了广大民营企业家的共同期盼和心声。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面部署了当前经济工作的目标与任务,会议指出我国经济正面临速度换挡、结构调整和动力转换的节点。强调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我们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要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推动五大任务有实质性进展,这些都对未来民营经济创新发展提出了新任务和新要求。全国工商联与河北省政府举办“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助推河北协同发展大会”,既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布局的具体行动,也是提振民营企业信心、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助力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的重要举措。

王钦敏强调,民营企业助推河北协同发展,一是要进一步坚定信心,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机遇。民营企业要积极把握住河北当前的重要历史机遇期,结合自身特点禀赋,找准切入点,把握契合点,科学进行战略布局,实现差异化发展。二是要进一步强化担当,自觉履行民营企业社会责任。继续发挥资金、人才、技术、信息方面的优势,探索建立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发展新路径,为河北全面小康建设贡献力量。三是要进一步优化环境,充分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广大民营企业家要主动同各级党委、政府及部门多沟通、多交流,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王钦敏指出,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各级工商联的换届之年。要坚定信心、凝聚共识、明确方向、把握机遇,充分释放民间投资效能与活力,为推进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张庆伟介绍了河北省省情。他指出,河北的民营经济三分天下有其二,地位举足轻重。今年前三季度对GDP和全部税收的贡献率分别达到68.7%、67.1%,吸纳在岗就业职工2200万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出台了20余个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文件,着力从优化发展环境、提高行政效能、强化要素保障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推进全省民营经济实现跨越式增长。当前,河北正处于重大历史机遇最为集中、各种优势最能有效释放、发展跨越最为有利的时期。希望广大民营企业聚焦河北、把握商机,主动投身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积极融入河北发展建设的主战场,借势奋进、兴业发展。希望广大民营企业充分发挥在资金、技术、人才和管理等方面的优势,积极参与河北协同发展承接平台建设,把这些平台打造成推动产业聚集的桥头堡。希望广大民营企业积极对接河北转型发展新需求,大力推动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管理制度创新,在河北新旧动能转换中大显身手、做强做大。

河北省副省长王晓东介绍了民营企业助推河北协同发展投资情况。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甘肃大禹节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栋代表企业发言。大会进行了集中签约,签约项目60个,总投资810亿元,其中现代服务业项目12个,投资额201亿元;先进装备制造项目19个,投资额154亿元;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7个,投资额120亿元;现代农业项目4个,投资额48亿元。

参加全国工商联十一届五次执委会议的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执常委,中央统战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全国工商联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河北省有关负责同志以及民营企业代表600余人出席大会。

编辑:韩静

关键词:河北 民营企业 协同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