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网订年夜饭别让方便冲淡年味

2016年12月23日 12:52 | 作者:连海平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互联网+”无远弗届,当传统年夜饭遇上网上订餐,“私人订制年夜饭”成为可能。

有媒体报道距离春节还有一个多月,各饭店团圆饭预订早已进入高峰,多家京城老字号餐厅年夜饭更是“一桌难求”。相比往年,今年传统餐饮不再“独领风骚”,电商也纷纷加入年夜饭市场,纷纷推出网上免费预订、半成品套餐等服务。

“互联网+”催生年夜饭新吃法,满足不同的你。“懒到底的”可以网上订购年夜饭,饭菜直接送上门,你只管饭来张口就行了;“半懒的”可订“半成品”,回来略事加工,便成了你的年夜饭作品;对食材有更高要求的,可以自己采购食材,网上请厨师,把大厨请到家里来,在家里帮你做……

网上预订年夜饭,辛苦的事让别人代劳,方便倒是很方便,可有得必有失,年味似乎就被冲淡不少。年味、年味,一是“年”,二是“味”。传统意义上的“年”,正如《常回家看看》所唱,“妈妈准备了一些唠叨,爸爸张罗了一桌好饭”,其中一项重要工程就是,父母忙前忙后,为孩子们张罗一餐丰盛的年夜饭,然后一家人开开心心品尝,孩子们赞美并祝福父母。不少“80后”“90后”年轻人选择网上订购年夜饭,正是担心父母受累,不想让他们太辛苦,可谓一片孝心。但是,你们有没有考虑过,剥夺父母为孩子张罗年夜饭的权利,他们开心吗?对许多老人来说,这也许是一年中难得的一次展示自己厨艺、得到孩子认可的机会。要说苦,那也是开心的苦,苦得值得。孝顺、孝顺,孝就要顺,如果他们不同意,就不要自作主张。让他们张罗年夜饭,自己打打下手,或许是更好的过年方式。

“味”,就是舌尖上、味蕾里的地方特色。“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每一个地方都有自己的年夜饭“标准菜式”,不说南北差异,就广东一地,不同地区的特色就迥然不同,无法共通。正是这种差异,构成多元、丰富的春节民俗文化。网上订购年夜饭,再怎么“私人订制”,再怎么“大厨出品”,恐怕也找不到“妈妈的味道”、地方的味道。网上订购的年夜饭,年轻人可能无所谓,老人们就未必吃得惯,因为味蕾记忆是终生记忆。

要是让我选择,年夜饭我不会在网上订购。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年夜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