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跟踪服务求实效 把脉需求解难题 互帮互促谋双赢

烟台市政协“双百助推”助小微企业提档升级

2016年12月23日 15:43 | 来源:联合日报
分享到: 

深入包帮企业走访调研,帮助小微企业解决政策、资金、用工难题,累计完成企业贷款4.54亿元,完成项目投资4.24亿元,新上项目63个……2013年以来,烟台市政协创新实施“双百助推”工程,组织经济、金融、科技界百名专家委员与百户小微企业结对帮扶,一幕幕真帮实干的活动镜头,为十二届市政协创新履职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有特色、有亮点、有实效,“双百助推”工程既发挥了委员的主体作用和优势专长,又为小微企业发展拓展了平台,壮大了力量。?从2013年工程启动实施以来,委员们为促进小微企业发展提升建言献智,在畅通诉求渠道、解决企业实际困难上想办法,在协调政策落地、助推企业发展上下功夫,付出了辛勤与汗水,展现了风采与精神,真正做到了“帮在点子上、扶出好效果”。

集智聚力——“跟踪服务”让帮扶有实效

要当好企业发展的“服务员、贴心人”,帮扶委员在帮扶实践中不仅进行“牵线搭桥”式的服务,更在企业发展规划、项目建设等方面积极跟踪服务,务求取得实效,扮演着重要的参与角色。

山大华天电子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便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山大华天主要从事电力节能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备案的首批节能服务公司,“双百助推”活动中,确定由时任烟台市环保局副局长王瑞联系帮扶。“当时王瑞委员为我们提供了很多产业规划、政策解读等方面的指导,这也促使我打开思路,萌生了在原有公司基础上建设节能环保产业集成创新公共服务平台的想法。”公司总经理刘宏玉告诉记者,“从2014年平台建成,到如今经过了两年多的发展,我们的入孵企业达到了130多家,成为山东省节能环保行业中一家专业的科技孵化园区,取得了国家级众创空间、山东省节能环保产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等一系列重要资质。”

刘宏玉认为,正是“双百助推”活动让山大华天这个做单一技术的科技公司发展成如今为整个环保产业搭建公共服务平台的企业。“通过转型升级,公司获得了更大的发展空间,既能联合节能环保行业的中小微企业抱团发展,又能协助政府推动节能减排工作,不断培育战略新兴产业的经济增长点。”刘宏玉说。

而对于“双百助推”活动给企业带来的帮扶实效,政协委员、烟台易境工程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孔宪凤也深有感触,“我们企业是做城市规划、建筑设计的,去年在做一个养老地产项目的时候遇到了一些政策方面的问题。”孔宪凤说,“政府在养老地产项目上有一定的倾斜政策,而作为企业我们在对具体政策的解读和落实上却比较生疏。幸好时任市国土资源局总规划师的马永平委员及时带领我们做市场调研、分析解读政策,最终使得公司的养老地产项目得以顺利进行。”

实施“双百助推”工程,是履行政协委员职责的创新之举,也是烟台市政协“双岗双优”活动的具体实践。2013“计划落实年”,重点帮助企业解决优惠政策、融资贷款、用地用工等实际困难,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2014“重点突破年”,重点帮助企业加快技术改造和产品升级,提高市场竞争力;2015“全面提升年”,帮助企业培育发展特色产业区域品牌和名牌产品,增强了持续发展能力。

把脉需求——叩准市场脉门,助推企业发展

企业的需求,就是帮扶最终要解决的问题。烟台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按照这一工作要求,针对企业存在的实际困难,发挥各自专长,采取针对性帮扶措施,助力企业加快发展。

福山区政协主席于水泉委员与山东鸿润蔬菜食品有限公司胡佳阁总经理结成的帮扶对子,让这家坐落在福山区的食品生产企业找到了“贴心娘家人”。鸿润蔬菜食品公司占地2000余亩,已形成4个集生态种植、加工、有机养殖等功能于一体的规模化蔬菜生产基地。于水泉在多次调研、综合分析后,针对企业农副产品生产和销售尚处起步阶段的状况,为企业发展提出了具体建议。于水泉了解到,企业核桃林等新上项目亟待资金支持,为此,他积极协调上级林业部门,仅一个月时间就申请落实核桃林基地建设项目贴息贷款1200万元,为企业创新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于水泉还多次带领林业、旅游等部门专家,为企业谋划发展,建议在提升传统种植、养殖生产规模的基础上,着眼长远发展农家乐、农业观光等新兴产业,为公司发展创造新机遇。目前,公司已完成凸显休闲、绿色、生态三大主题的7大功能的规划分区,较好地发挥了企业临近市区、夹河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种植园的综合利用效率。

互帮互促——同行也能“抱团”谋双赢

帮扶工作还让大家清楚地看到,从单项帮扶到实现互补双赢,才是更能助推企业长久开展的根本保证。

此次活动中,同属建筑类和科技型的企业家委员的结成帮扶对子,促成了互帮互助、共同发展,传为一段“佳话”。万光城建与瀛宏建材两家建筑类企业结对后,万光城建总经理姜松春委员主动联系了瀛宏建材总经理王天右委员,就资源共享、合作发展商讨互帮措施。瀛宏建材主要从事彩色水泥瓦、夹芯板的生产制造,而这些产品正是万光城建在项目开发过程中所必需的生产材料。因此,双方结对以后,万光城建把一些大项目的基础性材料都承包给瀛宏建材,在严把质量关的前提下多用瀛宏建材的产品,这样一方面增大了瀛宏建材的有效订单,扩大了企业生产规模,另一方面也保证了万光城建所需材料的有效供应和质量安全。

烟台中正新技术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工业电脑软硬件开发和生产,与烟台宝源净化设备有限公司结成了帮扶对子。巧的是两家企业同属科技型企业,也都兼顾产品研发和生产销售。活动开展以来,结对双方结合各自特点,以帮促帮,实现了多方面的合作发展。宝源净化总经理于自强委员先后多次来到中正新技术共商发展策略。“拥有自主核心技术的制造企业,是未来电子商务市场的主力军。”于自强建议,“中正新技术要向电子制造纵深发展,遵循精细专发展路子,加大软件升级更新力度,努力抢占电子商务大众化应用市场先机。”为把帮扶措施落到实处,宝源净化首先对中正新技术的业务骨干纳入年度培训计划,进行免费委托式培训,重点针对市场营销、企业管理、企业公关开展业务培训,有效提升了中正新技术员工的职业素质和工作能力。同时,鉴于中正新技术资金周转困难的实际,宝源净化主动提供300万贷款担保,大大缓解了企业资金需求。为了促进结对双方深入发展,他们结合各自优势、共同利益,加大合作力度。2013年底,双方达成了一体化控制器开发合作意向,把中正新技术远程监控维护系统应用到宝源净化在新疆的投资项目,实现了远程操控,既节省了宝源净化的人力物力,又为中正新技术提供了商机,达到了双赢的效果。

三年来,有了“双百助推”工程的帮扶,烟台市众多小微企业进档升级步伐明显加快,帮扶企业总体规模不断扩大,企业生产效益增速明显提高,企业科技创新水平明显增强,活动既发挥了委员的主体作用和优势特长,又为小微企业的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增添了生机与活力。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 小微企业 包帮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