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江西会昌县政协助桔柚产业从无到有

优化果业结构 农民增收致富

2016年12月23日 15:48 | 作者:房向东 | 来源:光华时报
分享到: 

站在会昌县周田镇中桂村尚山果业基地观景台上,万亩桔柚园呈现在眼前,漫山遍野的桔柚树一眼望不到头,很是壮观。“全村种植户达386户,其中桔柚5845亩、脐橙4170亩。整个基地在盛产期预计果品产量达2500万公斤以上,年产值可达6400万元,人均纯收入将达到1万元。”该村党支部书记饶荣勋介绍。当年的中桂村很贫困,村民纷纷外出打工。通过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进种植桔柚、脐橙,在家门口就业致富,村民原先住的瓦房换成了楼房,家家户户用上了沼气和太阳能热水器,不少村民开上了汽车。

会昌桔柚产业从无到有,蓬勃发展,得益于县政协委员多年建言县政府《转变农业发展思路,在巩固脐橙为主导产业的基础上,引进种植桔柚,加快果业结构的调整,带动农民脱贫致富》的结果。近年来,会昌县政协组织委员们在多次考察调研的基础上,形成报告建议县委政府:一方面,脐橙市场趋于饱和,价格上升空间不大。另一方面,会昌是典型的山区农业县,气候温和,水土资源丰富,发展柑橘产业的条件得天独厚,会昌桔柚比脐橙晚熟一个月,以果肉鲜甜、汁多、化渣、口感清爽等特点深受消费者喜爱,用薄膜单果包装后,能在室温条件下贮至次年5月底。

委员建议得到县政府高度重视并采纳,该县坚持品牌创建推进产业发展的思路,大力实施质量强县战略、标准化战略和名牌战略,出台扶持桔柚产业发展相关措施,在果业开发、营销、产业管理等方面制定专项扶持政策。去年7月,该县通过实施品牌化战略,被中国果品流通协会授予了“中国桔柚之乡”的荣誉称号,使桔柚产业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富农产业。如今,像中桂村一样,县里很多贫困村依靠种植桔柚走上致富路。2016年,会昌桔柚桔柚种植面积达4.6万亩,有5个连片千亩以上的种植基地,成为了全国桔柚主产区。果品产量1万多吨。预计到2020年,该县的桔柚种植面积将达10万亩以上,产量超10万吨,成为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特色优势产业。 (房向东)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 桔柚产业 万亩桔柚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