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商务部:春节将启动36市日报监测 关注供求价格情况

2016年12月23日 15:5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资料图:北京市民在菜市场采购年货。中新社记者 苏丹 摄  

中新网12月23日电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23日表示,商务部对保证元旦与春节市场供应进行了全面部署,采取多项措施;春节期间将启动36个大中城市日报监测制度,密切关注生活必需品市场供求和价格变化情况。

沈丹阳在回答记者有关保证双节市场供应的提问时说,为保证元旦与春节这两个节日市场供应充足,商务部已经开始进行了全面的部署。措施主要有:健全工作预案、拓宽货源渠道、加强市场监测、积极促进消费以及强化监察督导。

在这五项措施中,健全工作预案和强化监察督导是“老套路”,另外三项措施有不少新内容:

一是组织商贸流通企业拓宽货源渠道,并且增加库存数量。为保证粮、油、肉、菜、禽、蛋、奶等主要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各地商务主管部门将会特别指导运销大户与生产企业产销对接,并且充分利用鲜活农产品绿色运输通道政策。在少数民族地区,还会有针对性地增加和丰富清真食品等生活必需品货源的种类。此外,还要做好必要时投放储备商品的准备。

二是进一步加强市场监测。春节期间将启动36个大中城市日报监测制度,密切关注生活必需品市场供求和价格变化情况。商务部要求各地商务主管部门主动加强和新闻媒体的沟通,及时将本地区市场监测信息、商品供求信息和保供措施通过网络、电视、报纸等媒体向社会发布,正确引导社会消费预期。

三是各地商务主管部门将结合本地节日文化风俗和产业特色,积极搭建消费促进公共服务平台,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消费促进活动,满足消费者多元化消费需求。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商务部 春节 供求价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