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黄宏生站台创维白色家电 十年谋进世界五百强

2016年12月23日 16:13 | 作者:记者 王天奡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2月23日电(记者 王天奡)岁末之际,多年鲜少露面的创维集团创始人黄宏生出现在全新“i-GEEK”系列变频风冷冰箱南京发布会现场,为2017年创维加速白电产业扩张高调站台,一个千亿规模的扩张路径浮出水面。

20130604162444_3593

“创维在智慧家庭等方面将进一步投资扩张,同时通过并购等方式迅速扩大海外市场规模。创维希望在2020年前冲击千亿元规模,到2025年进入世界五百强,达到两千亿元规模。”黄宏生透露。

业内人士分析,这一扩张计划正在通过并购方式悄然实现。

事实上,海外市场收入的贡献比例在创维内部正在快速提升。根据创维数码发布财报显示,集团营业额202.91亿港元,比去年增加3.8%,毛利41.7亿港元,较去年同期增加3.7%。集团整体毛利率20.6%。其中,创维在中国大陆市场的营业额占集团总营业额的69.1%,来自海外市场的营业额占集团总营业额30.9%,较去年增加47.4%。其海外业务增长迅速。

尤其是自去年收购德国美兹之后,创维在欧洲实行“Skyworth+Metz”的双品牌战略,加速了海外市场扩张的步伐,仅过去一年集团就进入法国、比利时、意大利等十一个欧洲国家的市场。创维希望将让白电业务尽快在海外打开市场,并实现赚钱效应。

黄宏生表示:“目前创维彩电外销与内销基本持平,创维在海外市场有着广阔的空间,而白电和智能业务将有更大利润空间。”他认为:“创维要加大高端产品占比,像OPPO一样在控制品质同时进入热门产业,实现快速赚钱能力。”

而2017年将全面推出的全新“i-GEEK”系列变频风冷冰箱,是创维又一次在高端领域的创新。

在过去一段时间,我国冰箱行业整体下滑,增长动力趋缓。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上半年冰箱零售量为1666万台,同比下降5%,零售额为449亿元,同比下滑6.7%。

中国家电研究院曲宗峰指出,当前我国冰箱市场整体低迷,最主要的原因是产业结构水平跟不上消费发展水平。随着消费者的物质需求逐渐得到满足,产品的附属价值更被消费者看重。因此,消费升级促使产业升级。在“低产高消”的情况下,家电企业唯有进行技术更新与产品优化,抢占高端市场,才能在市场上赢得发展机遇,占据有利先机。

“创维做冰洗等白电产品,是后来者。但经过5年多的发展,创维白电已卖了200多万台,销售达到20多个亿,可以说已经活下来了。”创维集团总裁杨东文表示,创维白电要进入第二个阶段,要从20多亿元的规模升到30亿~50亿元规模,蜕变面临产品、渠道、品牌的转型和提升。

对于当前形势下,冰箱企业的发展机会,创维冰箱产品线总经理文坚认为,当下普通风冷冰箱在市场上已形成规模,成为“新常态”。如何抢占冰箱的下一个制高点是行业面临的迫切任务。“变频技术在冰箱行业应用水平大大落后于同属白电的空调和洗衣机行业,因此,变频技术在冰箱上的普及还有大幅提升空间。创维此次新推出的‘i-GEEK’变频冰箱,是创维开拓白电业务的一大破局产品,更是冰箱行业变频普及风暴的前奏。”

“黄宏生一手建起了彩电帝国——创维,目前虽然转战新能源汽车领域,但作为控股股东,对创维的重视丝毫没有减弱,目前创维与黄宏生旗下其他汽车产业各自路径发展较为清晰,创维国际化目标非常明确,若要支撑起千亿元规模目标,其或通过外延并购等方式进一步扩张。”业内人士认为。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创维 冰箱 世界五百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