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河南:让城乡群众共享医改红利

2016年12月23日 16:36 | 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 

长期以来,看病难、看病贵一直被认为是我国医疗服务体系的痼疾,成为患者的“痛点”、社会的热点。如何合理配置医疗资源,有效降低医疗费用,让城乡群众方便看病、看得起病、有序看病,各地一直在积极探索。在漯河,一个致力于促进城乡基本医疗服务均等化、重建就医格局的医改故事正在激情书写。

200801111034476506a

智慧医疗,让百姓方便看病

“要是去市里看病,来回坐车得折腾一整天,现在连上网,在家门口就能让市里的专家看病,享受到大医院的服务,真是太方便了!”12月21日,提起前不久在镇卫生院接受漯河市中心医院医生诊疗的事,召陵区万金镇小杨村农民赵玉凤仍激动不已。

享受远程诊疗的不止赵玉凤一人。仅12月以来,万金镇就有30多名患者在镇卫生院接受了由市中心医院高血压科、心内科专家进行的远程诊疗。

“医生在网上问诊,工作模式、医生考核等方面与线下相当,电子处方也与线下处方一致,唯一的区别就是将办公地点转移到了线上。”漯河市中心医院有关负责人说。

为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方便群众就医,漯河市卫计委与深圳万普瑞邦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建设了“互联网医疗远程门诊、远程诊断服务系统”。该系统以漯河市中心医院为中心,让乡镇、社区或村室互联共享,形成远程检查、监测、康复与急救、影像判读的远程诊断管理系统,从而更好地服务基层群众。

开展远程门诊和远程诊断,只是漯河市加强智慧医疗建设的一个侧面。利用“微脉”平台,为百姓提供基于互联网的就医服务,是漯河市民看病就医的又一新气象。

打开手机上下载的客户端“微脉”,点击漯河市中医院的口腔科专家名单后,市民尹会娟很方便地挂上了第二天的专家号,顺利拔掉了智齿。“用手机挂号简单方便,省时省力,再也不用到医院‘人挤人’了!”尹会娟感叹道。

“微脉”平台是漯河市经投公司与杭州一家公司设立的“互联网+”医疗大健康数据服务平台,可以为手机用户提供预约挂号、全流程支付、医生在线咨询、报告查询、处方配送、分级诊疗、远程诊疗等一站式服务。目前,该平台已在漯河市6家二级以上医院试点。

“让信息多传输,让患者少跑路”。在漯河,像远程诊疗、“微脉”平台这样的智慧医疗服务新模式,正在悄然兴起。漯河市卫计委党组书记、主任吴书清介绍,按照省卫计委统一安排,漯河市正扎实推进河南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信息管理系统(云计算模式)建设,目前,市级云平台部署完成,市到省的云中心专线也已开通。智慧医疗平台的建设,可以为公众健康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也将有力地促进分级诊疗所涉及的基层首诊、双向转诊、上下联动、急慢分诊顺利实施。

城市公立医院改革,让百姓看得起病

在“以药补医”机制下,医院收入与药品收入直接挂钩,医院很容易通过多开药、用贵药增加收入。看病越来越贵,导致医患关系恶化,并形成灰色的利益链。如何打破“药品利益”,考验着改革者的智慧、勇气和决心。

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无疑是深化医改的重头戏,是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要害。

2016年5月,漯河市被确定为第四批公立医院改革国家联系试点城市。我省仅有漯河、三门峡、鹤壁三市列入本次试点。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医院 漯河市 医疗 服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