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王一婷作品《我们·在路上》获百家金陵全国中国画展典藏奖

2016年12月23日 16:42 |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近日,由中国美协、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化厅和江苏省文联主办,江苏省美术家协会、江苏省书画院承办的“中国精神•2016中国百家金陵画展”在江苏省美术馆开幕。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省政协副主席罗一民,原省政协副主席冯健亲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上,王燕文、罗一民为优秀组织奖获奖单位代表颁奖。章剑华、徐宁、刘大为分别发表讲话。

1482481184525895


1482481189567090


1482481194914539


“中国百家金陵画展”创办于2005年,依托江苏雄厚的人文优势,高扬现实主义的艺术精神,贴近时代、体悟生活、关注民生、求善求真。通过确立高端的学术品位和建立完善的评介机制,将创作实践与理论研讨相结合,将艺术评奖和人才推介相统一,最大限度地提升了画展的品牌影响和综合效能。“中国百家金陵画展”举办以来,共评选出金奖作品110幅,选拔出一大批优秀美术创作人才,为中国当代美术事业的繁荣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在中国百家金陵画展的引领下,一种新的艺术风格正在逐渐形成,一种当代画坛的正大气象正在逐渐显现。 

展览共收到全国各地美术家投稿的中国画作品4000余件,经过多轮评议,最终确定9件典藏作品(由江苏省美术馆收藏)和10件收藏作品(由江苏省现代美术馆收藏)。这些美术作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反映了对时代进步的观察和思考,融汇了创作者的艺术才华和匠心,折射出对传统艺术的继承和创新,集中地展示了当代中国画创作的发展走向和实力水平。来自河南的美术师王一婷凭借作品《我们·在路上》荣获此次画展典藏奖。

王一婷介绍,这幅作品的主题其实是她近两年心境的写照,少年时期常常思考生死成败这些问题,百思不得其解。现在反而释然了,凡事尽力去做,坦然接受结果,重要的是体验这个过程。"身体或灵魂,一定要有一个在路上","在路上",便成了她很喜欢的一种状态,并以此为题,创作了这幅工笔重彩人物作品。色调的选择上,她用了自己钟爱的群绿色,清新纯净、温润含蓄,平静中蕴含着无限的希望和生机,没有太多的色彩关系,单纯和谐。构图也简化为几个大块,除了女孩外画面一无它物,背景的银箔在矿物色底下闪露微芒,营造出一种朴素典雅的气质,也符合这幅作品的主题:下着雨,女孩们抱着书打着伞迎风前行,从容而自信。

王一婷说:“我自己也从未停止在艺术道路上求索,为了提高自己和有更多的时间画画,我辞去工作,再次回归学生的身份,学习不同的材料和技法。这幅作品是我第一次尝试用重彩,时常被一些简单的问题弄的手忙脚乱,虽然没有把握,我还是决定尝试一下,哪怕失败也不做无谓的重复,还好,它顺利的完成了,下一段路又在脚下延伸。”

王一婷,1987年出生于河南焦作。河南大学美术系硕士研究生,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商丘市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2014年就读于北京现代工笔画院第三届精英班;2016年就读于中国艺术研究院工笔画研究院,师从何家英;现就读于首都师范大学表现性油画创作与研究工作室,师从段正渠。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王一婷 我们·在路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