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收复阿勒颇的“强心针”与“未知数”

2016年12月23日 21:34 | 作者:马佳佳 刘旭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45bf7f77d0f740f0ad2eb565baee9a78

叙利亚阿勒颇旧城。上图拍摄于2008年11月24日,下图拍摄于2016年12月13日。  

中新社北京12月23日电(记者 马佳佳 刘旭)当地时间22日晚,叙利亚政府军宣布完全收复阿勒颇,并称之为叙利亚反恐战争的战略节点和重要转折。此间专家分析称,收复阿勒颇对于巩固巴沙尔政权及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创造有利条件,但叙利亚局势发展仍面临多重不确定因素。

作为叙利亚经济中心和第一大城市,阿勒颇在2011年叙利亚内战爆发后被“一分为二”——政府军控制西部城区,反对派武装和极端组织控制东部城区。但自今年9月起,叙政府军在俄罗斯等的支援下加大打击力度,对阿勒颇东部城区形成合围。

随着收复阿勒颇,霍姆斯、哈马、大马士革、拉塔基亚等五大主要城市均由叙利亚政府控制。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中东问题专家王联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叙政府军对阿勒颇的实际掌控,反映出叙利亚当局与反对派的力量对比向有利于政府的方向发展,对于反对巴沙尔当局的外部势力来说,也是一记重创。

王联说,从2011年叙利亚内战爆发至今,政府军收复阿勒颇是一个重要节点。叙利亚当局从之前的节节败退,到现在已可有效掌控主要城市和地区的安全事务,这将有利于叙利亚整体局势的稳定。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东研究中心主任李国富也认为,此次政府军收复阿勒颇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李国富分析说,之前西方国家一直坚持将“巴沙尔下台”作为和谈的必要条件,但现在就局势发展来看,巴沙尔不但没有下台,其地位反而得到加强和巩固。以后重启政治谈判时,无论是叙利亚反对派或西方国家,再提巴沙尔下台都将不合时宜,也没有事实支撑。对于历经数年战乱的叙利亚来说,完全收复阿勒颇将成为局势变化的拐点,说明叙利亚政府有能力主导对叙局势的控制。

在充分强调“阿勒颇收复战”重要意义的同时,专家也提醒,仅凭收复阿勒颇就说叙利亚内战局势完全倒向政府一方还为时尚早。叙利亚内战不仅是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双方的对抗,其中还涉及美俄各自牵头的外部势力间的角力和博弈。

王联认为,分析叙利亚内战,要重点看叙利亚国内交战双方在国际上所得到的支持,以及受此影响的两派势力间力量对比。从之前的形势来看,反对派得到了沙特、土耳其、美国等方面的支持,政府方最主要的支持者则是俄罗斯、伊朗及黎巴嫩真主党。但近期地区局势发生变化,特别是俄土关系的改善,料将对局势变化产生影响。

另一方面,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在叙利亚问题上的政策立场也值得关注。李国富指出,特朗普一直声称要大力打击“伊斯兰国”,因此新一届美国政府在中东地区的政策会否有颠覆性改变仍不得而知。但可以确定的是,美国新政府的态度立场,以及美俄关系动向,都会影响到双方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利益。

不过,尽管有多重未知因素,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政治谈判仍将取代战乱冲突成为叙利亚局势的主要发展趋势。根据联合国叙利亚调停员本月20日发布的声明,新一轮叙利亚和谈将于明年2月8日在日内瓦开启,俄、伊、土三国也准备在哈萨克斯坦启动叙利亚政府与反对派的谈判。在此种背景下,收复阿勒颇对局势的影响愈加凸显。(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收复阿勒颇 强心针 未知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