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北京东城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专题报道>要闻 要闻

东城区政协委员献计养老服务:空置房屋要充分利用

2016年12月24日 14:28 | 作者:秦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2月24日电(记者 秦云)“提高养老服务质量,要针对不同老年群体和老年群体中的不同情况,分类设置机构、居家和日间照料、医疗、送餐、助浴等养老服务项目,实现养老精准化。” 在12月18日至20日召开的东城区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上,东城区政协委员王刚表示。

目前,东城区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将近26万人。面临如此巨大的养老压力,东城区政协委员积极履职,助推东城区养老事业发展。

11

12月19日下午,政协北京市东城区十四届一次会议举行分组讨论。图为第九讨论组现场。记者 秦云摄

养老压力巨大:每四个人中就有一个老人

“养老问题是一个全球问题,也是一个国家问题,要想真正地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制度的顶层设计。”东城区政协委员石广志在19日下午的分组讨论中强调。

作为北京市的老城区,东城区的老龄化程度位居全市前列。据统计,东城区现有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将近26万人,占总人口数的四分之一多;其中80岁以上高龄人口约6万多人,占老年人口总数的四分之一。这意味着东城区平均每四个人中就有一个老人,而在每四个老人中就有一个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

与此同时,在养老资源方面,东城区各社区都不同程度地存在配套养老用房、活动场地、专业的养老护工人员缺乏等问题,这就导致社区养老服务能力相对欠缺。另一方面,街道医疗卫生水平发展缓慢,也不能完全满足老年人的健康需求。

为改善这种状况,2017年,区政府工作报告将“深化养老助残服务”提升到政府工作“一条主线、四个重点之一”加大力量予以解决。

提高养老服务质量 精准化必不可少

针对养老服务目前存在的问题,此次会议上,委员们围绕如何进一步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提升养老服务水平、深入推进养老发展建言献计。

王刚委员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指出绝大多数老人愿意选择居家养老。为此,他建议实现养老精准化服务,针对不同老年群体和老年群体中的不同情况,分类设置机构、居家和日间照料、医疗、送餐、助浴等养老服务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在日常生活照料的基础上,满足老人的精神需求也成为委员们关注的重点。东城区政协委员陈曼丽指出:“东城区既是首都文化中心区,又是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应依托深厚的文化资源优势,深入推进文化养老工作,打造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形式,满足老年人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

“东城区在人口疏解过程中,腾出了不少的空建筑,不妨将部分空置的房屋利用起来,同时发挥东城区企业、医疗方面的优势,助推医联体建设,真正地做点养老实事。” 针对房租租赁价格高、人员雇佣成本高等阻碍养老服务水平提升的问题,顾海鸥委员提出了中肯建议。

此外,在养老服务方面有深入研究的东城区政协委员王继华认为,规范养老机构从业人员素质是实施老龄人口医养结合政策的根本。

“简化医养结合审批手续”、“提高养老机构医保定点覆盖率”、“提高养老院护工待遇”、“推动社区居家养老发展”……会上,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助推东城区养老事业发展,提出诸多中肯的意见。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东城区政协委员 养老服务 东城区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