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发展战略升级 转型大幕开启——鲁能集团布局泛产业地产开发

2016年12月25日 08:3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经济新形态下,房企想要强者恒强,就必须调整转型,对于房地产企业,一个全新的季节已经来临,无论发展战略、增长态势,还是市场格局、政策趋势,都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这种形势下,不少房企都在积极寻求转型之路,而企业转型去向何方,又如何开始?鲁能集团给出了答案。

近日,鲁能集团公布了最新的企业定位,将打造“泛产业地产发展商”,拓展产业地产的外延,实现产品功能的多元化。这意味着,鲁能地产的转型大幕已经开启。

图为鲁能泰山7号体育公园

图为鲁能泰山7号体育公园

发展理念的创新

鲁能集团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其对国家政策和经济形势的敏锐感悟,以及对产业发展的深刻理解。”业内人士表示。

中央提出“供给侧改革”,要求“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供给侧改革就是从生产、供给端入手,以消费升级为导向,把项目打造成4.0产品。

鲁能投身供给侧改革,对企业发展路径进行适时调整,确立了“泛产业地产发展商”的战略定位。传统意义上的产业地产,是以地产为载体,以办公楼宅、配套住宅、商业休闲、研发生产用房为开发对象的地产开发形态,以众创空间为代表。

而鲁能集团提出的泛产业地产开发理念,拓展了产业地产的内涵和外延,是一种以地产开发为依托,通过多业态融合和产业链集成来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一种综合性房地产开发形态。

“泛产业地产囊括了多种房地产形态,是一种以相关产业为支撑的综合体模式。”鲁能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

以“泛产业地产发展商”这一战略定位为引领,鲁能集团宣布布局商业地产、文旅地产、体育地产、健康地产、科技地产、美丽乡村、大型复合地产7大产品体系,涵盖商业、文旅、体育、健康、科技等多个产业,产业链上下游相互补充,形成以地产开发为平台的产业集群。例如,美丽乡村产品线以农业休闲为主题,打造短时间、微度假的农业旅居目的地,同时包含了科技、教育、环保、文化等方面的内容,形成了一种新型的农业生活方式。

同时,鲁能集团将“生态、健康、运动、娱乐、科技”的理念融入产品研发,以相关产业为引领,形成自成一体的产业空间和生活空间,搭建出一条完整的国际休闲生活生态链,通过多重业态的融合、多种元素的合作,形成集群与扩散的效应,对项目范围内的环境生态、人文等持续产生良性影响,同时也促进了区域社会经济的发展。

促进消费升级

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深入,将迎来新一轮消费升级的浪潮。消费者从谋求生活空间转变为经营生活、享受生活的过程,也正是传统的生存型、物质型消费开始让位于发展型、服务型等新型消费的过程。业内人士认为,房地产市场的需求,从品质和数量两方面对供给侧形成牵引,从而使基础保障型产品开始向消费型转变。

“鲁能集团坚持以创新驱动产业升级,通过对泛产业地产进行战略布局,培育新产品,创造新供给,带动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等领域的消费升级。”鲁能集团相关人士表示。鲁能以泛产业地产发展商的姿态,布局7大产品体系,重点推出鲁能城、美丽汇、鲁能胜地、鲁能泰山7号、领秀庄园等代表性产品,构建起了一个完整的国际休闲生活生态链。

其中,鲁能泰山7号系列产品紧密契合“健康中国”的主题,以体育休闲产业链衍生为核心,探讨体育与住宅地产模块的优化组合,形成独具鲁能特色的复合型运动人居生活。今年里约奥运会期间,北京、天津、济南、南京、重庆五地的鲁能泰山7号产品集体入市便热销。鲁能集团相关人士表示,“我们希望通过这条产品线促进体育大众化,让体育走进社区,带给人们更加绿色、健康、简约的生活方式。”鲁能集团美丽乡村产品系列,紧密契合中央关于建设“美丽中国、美丽乡村”的号召,满足了人们对于“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田园生活的向往。首个落地产品文安鲁能领秀庄园,将打造一个集教育、商业、度假、观光、高科技农业展示、农业乐园等诸多功能于一体的农业休闲旅游度假地。

在研究荷兰、澳大利亚、韩国、日本等国健康地产的基础上,鲁能集团结合全球先进的快乐养老理念和中国传统的家庭文化理念,提出 “乐”和“家”思想,作为鲁能健康地产建设及后期运营的核心理念。其落地品牌鲁能泰山9号通过构建休闲运动、医养融合、文化学习、适老安居、交往创造5大功能,满足客户老有所乐、老有所养、老有所居、老有所学、老有所为的健康休闲生活愿景,将打造东方式的养老典范。

引领产业转型

作为责任央企,鲁能集团与国家发展战略保持高度一致,把绿色发展、健康中国、体育强国、科技创新、建设美丽乡村等国策纳入泛产业地产开发中,植根于7大产品体系之内,引领了行业发展的创新方向。

鲁能借供给侧改革的东风重新梳理地产业务板块后,七大产品体系清晰地标志着从传统房企的“房地产+”向“泛产业地产”思维的转变,将专业性摆在了地产之前,并围绕七个产品体系,实现了从住宅到商业、再到旅游、健康、农业、体育、科技等新型地产业态的多条线覆盖,遵循泛产业地产理念的布局逐渐完成。

2016年,鲁能积极践行“绿色发展”、“一带一路”、“健康中国”等国家战略,深耕重点区域和产品,因地制宜,进行深耕细作,逐见成效。鲁能在目标、路径、打法都清晰的前提下,坚持向泛产业地产进行的战略调整,是以消费者为导向的产品创新。这些兼备深度与广度、坚守与变革的元素,为鲁能的泛产业地产发展战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鲁能集团 地产开发 房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