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千人千面”的脸谱艺术传承路

2016年12月26日 08:41 | 作者:王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蓝脸的窦尔敦盗御马,红脸的关公战长沙。黄脸的典韦,白脸的曹操,黑脸的张飞叫喳喳……”一般人提起京剧脸谱,难免会想起这首歌来,虽然是少得可怜的脸谱知识,总算也达到了家喻户晓的地步。如今,还有一些老艺人,为了脸谱文化的传承而不懈努力着。

一堂课程,一片情怀

不久前,已经年近古稀的盛华老人来到清华大学某阶梯教室,准备进行有关脸谱文化的讲课。他到得很早,一方面是为讲座做准备,另一方面也是希望从学生那里了解些年轻人的兴趣点,以便讲得更加生动。

课堂上,盛华给学生们讲解了戏曲演员如何勾画包公脸谱以及什么是京剧舞台中的“三块瓦”谱式。

画包公脸谱因为要画得丰满,超过发际线很多,就需要把头发剃光了才能勾。勾画前还要先把脸洗干净了,以免脸上分泌的油脂弄花了油彩。第一道工序是用白色打底,盖住毛孔,然后用黑色干粉涂抹眼窝、鼻窝等位置,接下来是“勾白”步骤。

“‘三块瓦’是京剧舞台应用最基本、最广泛的谱式。”盛华介绍,其他的脸谱大多由此变化而来。在“勾白”中,以“马谡”的“白三块瓦”为例,不仅要用笔勾出白眉,目的是以此界定眉眼的高低,化妆时还要根据自己的脸型,掌握好间架结构的布局。在定妆过程中,有一项步骤特别重要,即要用灰色把眉窝、眼窝、鼻窝的轮廓画出来,因为这种颜料干燥得很快,可以保证一出戏唱2个小时不晕染。

最后一步,要用黑色把前一步灰色勾出的轮廓填满。这种黑颜料也很讲究,是用食用油加“锅烟子”调制而成的,颜色细腻而有光泽。在填色过程中,要注意不能覆盖灰色的轮廓边,这样不仅使脸谱有过渡色,还能预防晕染。

这天,来听讲座的大约有70多名大学生,这对于一堂课而言,人数已经相当可观,但是对于盛华希望的传承力度,这只是沧海一粟而已。

“偷”来的技艺留下脸谱传奇

说起绘制脸谱,盛华总不忘提起他的师傅刘曾复。刘曾复是一位颇具传奇色彩的人物,著名戏曲艺术大师梅兰芳的《梅兰芳文集》中谈到:“有朋友介绍医学院的教授刘曾复来谈,他研究脸谱二十多年,掌握了各派勾法的特点,我曾借读他的著作,确有独到之处,将来这方面的整理工作,可以向他请教。”

当年,还是少年的刘曾复喜欢在戏园子玩耍,他常溜进后台,从镜子里偷看以“勾脸”技艺闻名的演员钱金福“勾脸”。他在镜子里暗暗记下钱金福的笔法,回家立刻誊画在纸上。后来,当刘曾复从清华大学生物生理学专业毕业,他把偷师学来的技艺加上自己的生物学知识,才发现钱金福勾出的脸谱之所以独一无二,是紧密结合了人脸的骨骼轮廓特点。于是,刘曾复汲取百家之长,并巧妙融合生理学知识,写出了《系统论》一书,从生理的角度解释脸谱。

至今,盛华还保存着老师赠与自己的一张当年誊画的草稿,背面有日期:1930年。那一年,刘曾复才17岁。后来,当盛华拜在刘曾复的门下时,他已是81岁高龄了。虽然年事已高,刘曾复“勾脸”的技艺却越发炉火纯青,自己能画出800多个不同的脸谱。盛华跟着师傅,一点一滴学习用系统论武装的“勾脸”技艺。2004年,盛华曾出版《京剧脸谱图解》,收录了640多个脸谱。

技艺传承任重道远

当年如此艰辛通过偷师积攒下来的脸谱技艺,如今传承起来却成了问题。

走进盛华老人的家,四壁琳琅满目的京剧脸谱令人目不暇接。据统计,客厅的两面墙上足足有450个京剧脸谱,造型不一,每个都是他亲笔所绘。但一谈到脸谱文化传承,盛华就面露忧虑。在他看来,脸谱是荟萃了中国文化的艺术品,如今频频出现在市场上,成为人们互赠的礼品,说明人们喜欢这个。“现在市场上售卖的脸谱鱼龙混杂,对热爱京剧脸谱的人有一定误导,我还是希望能留下最精美、最原汁原味的脸谱艺术给大家。”

盛华介绍,戏曲脸谱分为两种,一种是戏曲舞台上的脸谱,另一种是市面上可以买到的脱离戏曲舞台的工艺脸谱。工艺脸谱主要以色彩和造型取胜,它往往是商家根据脸谱书随便画出来的,并不像舞台人物的脸谱那样能够表现人物性格以及人物的喜、怒、哀、乐等感情色彩,“离开戏曲的脸谱毫无生命力。”

多年来,盛华一直在脸谱的传承道路上努力着。虽然他招收徒弟门槛很低——只要喜欢脸谱就行,并且免费教学。不但免费提供纸、笔,对于一些外地来的学员,甚至还包吃包住。然而,在这几年的教学过程中,问题还是频频出现。盛华说,有些年轻人单凭着一腔热情前来学艺,却无法忍受勾画过程中的枯燥与精益求精,难免半途而废;有的人没有任何绘画基础和戏曲基础,很难领悟到脸谱文化的精髓;还有人抱着“学会了回家做生意”的想法前来“蹭学”……这都成为盛华“不计成本”传承途中的羁绊。

如今,他更多选择在大学授课的传承方式。他曾在中国传媒大学讲解了两年脸谱文化,如今又开启了在清华大学的传承道路。当人们看到一位年近古稀的老人,自己带着教案和繁琐的脸谱教具前往学校,不顾高龄认真地为学生解答每一个问题时,难免为他担忧。但盛华的回答只有一个:“就是希望能传下去!”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千人千面 脸谱艺术 传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