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百余座汉墓遭破坏 涉事单位从未被追究刑事责任

2016年12月26日 09:32 | 来源:人民政协网综合
分享到: 

近日,河南省汝州市百余座汉墓遭破坏的新闻引发关注。百余座汉墓造房地产开发破坏?究竟是怎么回事?记者调查了解到,汝州市综合性文化广场项目是汝州市的重点工程,位于市中心黄金地段,在有关方面的纵容下,项目变成了房地产开发,施工方将具有重大文物价值的汉墓葬夷为平地。


百余座汉墓遭破坏3

百余座汉墓遭破坏


一边制订保护方案,一边百余汉墓频遭破坏

据悉,2015年,汝州市决定在市中心黄金地段建设综合性文化广场。根据市四大班子联席会议研究通过的《汝州市望嵩文化广场建设方案》,该广场包括公共文化广场和商业广场两部分。今年4月25日,广场开工建设。

5月底到6月初,在项目施工期间,经文物部门勘探和发掘,在规划的文化广场中心地带,发现百余座汉墓。由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牵头的考古发掘工作9月30日结束。

但是,就在考古发掘期间,文物却遭到严重破坏。汝州文化人士杨先生说:“8月25日夜,施工队野蛮开工,造成其中13座汉墓被严重破坏。”

10月20日,河南省文物局重点建设项目文物管理办公室、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汝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联合出具文物保护工作完工报告。

报告显示,此墓为汉代一处较大规模的墓地,为研究该区域汉代墓葬形制、埋葬习俗提供了重要史料。三座、四座墓相连的墓葬形制,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极其少见。此外,出土的窗棂形状的镂空空心砖雕,在以往汉墓发掘中极其罕见。报告结论称,建议当地结合实际情况妥善处理考古发掘的文物保护工作。

然而,11月25日晚,墓葬再遭破坏。汝州文化人士周先生说:“百余名有组织的人员将现场值班的保安公司和文物局的人员、车辆、棚子、工具全部清除出工地围墙,锁上大门。”据了解,随后5天,施工队将考古发掘后的所有墓葬坑夷为平地。

而就在同时,河南省古代建筑研究院的专家正在设计汉墓群就地保护方案。12月8日,记者在项目施工现场看到,工人、机械正在紧张施工,但已找不到汉墓群的踪迹。

项目开发商汝州绿洲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何松涛说:“这考古不就跟迁坟一个样嘛,文物都发掘走了,我不就可以把墓坑给平了嘛?”开发商称,考古发掘过程花费了很多时间,项目部还为政府垫付了考古费用,耽误了施工进度。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百余座汉墓遭破坏 百余汉墓遭破坏 汉墓遭破坏 汉墓破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