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过去5年,硕果累累;未来5年,携手同行

民革厦门市委召开第十三次代表大会

2016年12月26日 10:2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厦门12月24日电(记者 照宁 通讯员 游秀凤 见习记者 黄莉莉)12月24日,民革厦门市委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在福建省厦门市召开,80名民革党员代表认真听取和审议《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厦门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工作报告》,并选举民革厦门市委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

12月24日,民革厦门市委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在福建省厦门市团结大厦召开。(记者 照宁摄)1

12月24日,民革厦门市委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在福建省厦门市团结大厦召开。(记者 照宁摄)

民革福建省委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董良瀚在讲话中谈到,自2011年12月换届以来,民革厦门市委围绕“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自贸区建设、产业升级转型等重大议题和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深入开展调研,在“三农”、社会法制、涉台、经济建设、民生等领域内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成果,涉农参政议政品牌日益凸显。希望新一届民革厦门市委员会肩负起带领厦门市民革党员在新时期、新阶段开创厦门民革工作新局面的历史重任,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切实把厦门市民革党员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福建省委、厦门市委的中心工作上来,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民革福建省委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董良瀚讲话。(记者 照宁摄)2

民革福建省委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董良瀚讲话。(记者 照宁摄)

厦门市委常委林文生在致辞中表示,过去5年,是厦门市改革发展承前启后、成果丰硕的5年。民革厦门市委继承和发扬孙中山先生“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的精神,充分发挥党内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围绕厦门市工作大局,做调研、建诤言、献良策,认真履行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参政党职能,为厦门市科学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要实现厦门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确定的 “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市”奋斗目标,需要包括民革在内的厦门市各民主党派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希望民革厦门市委继续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发挥人才和智力资源优势,与厦门市委和衷共济、携手并进。

厦门市委常委林文生致辞。(记者 照宁摄)3

厦门市委常委林文生致辞。(记者 照宁摄)

本次大会主席团主席、民革厦门市委主委国桂荣作工作报告。指出,5年来,民革厦门市委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各项工作都取得较大成绩,先后摘得“民革全国宣传思想理论工作先进集体”、“民革全国祖统工作先进集体”、“民革全国机关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

大会主席团主席、民革厦门市委主委国桂荣作工作报告。(记者 照宁摄)4

大会主席团主席、民革厦门市委主委国桂荣作工作报告。(记者 照宁摄)

民革厦门市委积极探索创新,助力自身建设稳步发展。5年来,共发展新党员195人,截至目前共有党员802人,基层支部总数30个,总支数量9个。为更加深入地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在民革厦门市委成立60周年庆祝会上,举办文艺演出,编印《厦门民革六十年》和《参政议政成果选编(上、下册)》,分别授予39名民革党员“60年或30年党龄荣誉纪念章”;在开展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活动中,摄制了4名抗战老人口述抗战经历的视频影碟,编印《回顾烽火年月》纪念专集,配合媒体对党员中健在的抗战老兵作专题采访,通过调研、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积极为保护抗战文化和关爱抗战老兵建言献策,高唱抗战歌曲,参访故居遗址,观看爱国主义电影;主动参与民革中央“亲历者赞”诗词、书画、摄影作品征稿。

大会最终通过无记名投票等额选举方式产生新一届民革厦门市委员会委员34人。5

大会最终通过无记名投票等额选举方式产生新一届民革厦门市委员会委员34人。

民革厦门市委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履职能力和水平更上新台阶。在提案工作方面,成绩凸显。5年来,民革厦门市委共提交市政协大会发言26件,10余件获厦门市领导重要批示;提交市政协提案275件,其中23件提案被市政协确定为重点提案,福建省政协优秀提案2件,厦门市政协优秀提案10件。厦门市政协民革界别活动小组连续获得2014、2015、2016年度“先进界别活动小组”表彰。其中,《关于厦门市加快推进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的建议》、《关于尽快在我市岛内建设公共自行车系统的具体建议》、《加快厦门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发展的建议》等提案,获厦门市领导重要批示,其建议得到有关部门的采纳和落实。

为增强履职实效,推动履职能力和水平更上新台阶。民革厦门市委修订和完善《民革厦门市委参政议政工作表彰办法》及《民革厦门市委信息稿费规定》的同时,对内设专委会进行调整,在保留3个专委会基础上,新设立4个专委会,发挥其在课题调研中的突出作用,并使其成为做好参政议政工作新抓手。5年来,民革厦门市委课题调研稳步开展,共完成课题调研256个。《民主党派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的现状与思考》等3个调研成果获中央统战部表彰;《国内外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区政策比较及启示》等8个调研成果在民革福建省委调研评比中获奖;《厦门市被征地农民出路和发展问题研究》等8个调研成果分别荣获厦门市第九次、第十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三等奖。

与此同时,民革厦门市委积极与对口联系单位开展联合调研,合作调研务实有效。每年与市农业局、市人社局均有1-2个较高质量的联合调研成果,《厦门现代农业种苗业发展对策及建议》《保障农民工权益 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等多个课题成果得到市领导批示。2015年,民革厦门市委首次承担厦门市社会科学调研课题重大项目《厦门城市转型发展中历史名镇名村名街保护的现状与对策》,由该研究成果转化的提案(与市社科联联名)获评厦门市政协优秀提案。

信息工作是民革厦门市委的最大亮点, 5年来,民革厦门市委共整理报送社情民意信息1500多篇,4篇信息获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批示,获中央政治局常委批示的次数位列福建省各地市(包括厦门市)8个民主党派之冠,中央统战部还对此发函表扬。据统计,在整理报送的社情民意信息中,被全国政协办公厅采用35篇,中央统战部单篇采用12篇、综合采用48篇,民革中央采用80多篇,福建省委办公厅采用23篇,福建省政协采用125篇,厦门市政协采用282篇,厦门市委统战部采用210篇。此外,获国家领导批示5篇,福建省领导批示15篇次,厦门市领导批示36篇。

民革厦门市委立足党派优势,涉台调研成绩斐然,对台交流可圈可点。民革厦门市委举办台情讲座,邀请对台研究专家学者共同关注两岸形势发展新情况、新变化;赴福建省三明市、漳州市开展涉台调研考察;与厦门市农业局共同完成《关于深化我市对台农业交流合作的建议》调研课题。2012年至2013年,参与举办厦门市海峡两岸同胞迎新春茶话会;2012-2014年,与民革中央联络部一起协办“嘉庚杯”“敬贤杯”海峡两岸龙舟赛;与厦门市红十字会、卫生局及金门县药用植物学会、红十字组织联合主办2012年海峡两岸青年中医药科普夏令营。海峡论坛期间,协助、服务海峡两岸现代农业高峰论坛;与福建省城市经济研究会共同牵头承办了主题为:“绿色发展与生态城市建设两岸比较”的第八届海峡生态城市发展(国际)论坛,来自12个国家的官员、专家和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台湾的学者共150多人出席论坛。庄威、杨柳等党员荣获“民革全国祖统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大会向光荣离任的同志赠送荣誉牌。6

大会向光荣离任的同志赠送荣誉牌。

闭幕式上,厦门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张灿民在讲话中提出希冀,新一届民革厦门市委要以本次换届为契机,做好政治交接,坚持“同心”理念,不断巩固和发展民主党派和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从厦门市发展全局和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发挥民革自身优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在推进法制建设、“三农”问题、台情研究、民生改善等方面形成有党派自身特色的参政议政成果。既要发挥参政党组织优势,注意调动党内专家骨干和基层党员的参政议政积极性、创造性,也要加强与对口联系单位、兄弟党派开展联合调研,形成合力,进一步提升调研工作质量。要统一思想认识,根据中央对台工作总体部署,准确把握两岸关系重点问题,进一步提升祖统工作水平。进一步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重视发展素质高、有潜力的代表性人物,为厦门市多党合作事业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闭幕式上,厦门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张灿民讲话。7

闭幕式上,厦门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张灿民讲话。

未来5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也是厦门市实施“十三五”规划、开创发展新局面的关键期。民革厦门市委将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参政议政的机制和方法,以加强能力建设为抓手、培养骨干队伍为关键,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拓展工作平台,提高参政议政的水平和成效。通过深化与对口联系单位的沟通交流,主动寻求政府部门的配合与协作,选准调研方向、做深调查研究,努力实现课题调研成效最大化。针对基层组织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整合资源,探索提高部分基层组织工作会议和活动的有效性,进一步提升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履职能力。充分发挥信息骨干的主体作用,广泛调动党员的参与热情,力争信息报送数量、质量有新的飞跃。进一步扩大和深化与台湾各界的交流合作,加大做台湾青年工作的力度,探索建立祖统工作新平台、新载体,努力形成品牌和特色。

编辑:韩静

关键词:厦门市 民革 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