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预计2016年电信业务收入超过1.18万亿元

2016年12月26日 11:10 | 来源:人民邮电报
分享到: 

2016年,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认真落实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部署,深入研究推进网络强国战略,围绕提速降费、普遍服务和5G研发等重点工作,加快宽带基础设施建设,组织电信领域改革开放,实现信息通信业平稳健康发展。全年预计实现电信业务收入超过1.18万亿元,同比增长4%左右;移动电话用户突破13亿户,其中4G用户突破7亿户,占移动电话用户总数比重超过55%;8M及以上宽带用户突破2.5亿户,占固定宽带用户的比重突破88%;月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接近1G。

20150826-db6f3cb459c28909_600x5000

2016年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开展提速降费工作。一是网络速度翻倍提升。截至10月底,固定宽带平均接入速率达到42Mbps,比2015年年底提升110%。建成光网城市超过100个,全国所有设区市城区基本实现光网覆盖,具备百兆宽带接入能力;光纤宽带用户占比达到72%,比2015年年底提升16个百分点。移动宽带方面,新建4G基站69.6万个,总数达246.7万个,两年内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4G网络;新增4G用户2.6亿户,总数达6.86亿,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达67.7%。二是推动企业逐步取消漫游费。三家基础电信企业于10月1日起全面取消成渝城市群手机长途和漫游费。同时,各企业陆续向社会公布了取消漫游费计划,目前长市漫一体化资费用户占比已超过四成。三是推进基础设施共建共享。联合国资委印发《关于2016年推进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的实施意见》,深化铁塔共建共享新机制,推进已有住宅小区的光纤改造。

落实普遍服务补偿机制。针对农村宽带发展短板,联合财政部组织开展两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累计拨付中央财政资金87亿元,共支持约10万个行政村光纤通达和升级改造,其中包括贫困村约3.1万个,带动企业投资超过230亿元,促进地方政府出台以奖代补、宽带发展市县考核等支持政策,共同加快农村宽带建设。

推进5G研发和标准制定。一是全面推进研发工作,已在大规模天线、新型多址、超密集组网等5G核心技术上取得了积极进展。二是提升标准话语权。目前,我国提出的5G网络架构标准已被国际标准采纳,灵活系统、创新技术和大规模天线的主体内容已成为国际标准组织3GPP 5G新空口候选技术方案。三是完成5G关键技术验证。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一阶段测试工作于2016年1月全面启动,2016年9月顺利完成,共有华为、爱立信、中兴、大唐、三星、英特尔、诺基亚上海贝尔等7家国内外企业参与了测试。第二阶段5G技术研发试验工作已全面启动。

积极稳妥推进改革。一是扎实推进移动通信转售开放试点。解决试点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为正式商用做好准备。截至目前,42家民营企业累计发展转售用户超过3750万户,吸引民间投资超过30亿元,间接经济贡献93亿元,带动上下游新增就业岗位超过4.2万个。二是不断加大宽带接入市场开放力度。不断扩大试点范围,将辽宁、福建、河南、湖北等7个省(自治区)全部城市,以及绍兴、温州、金华、湖州、台州、芜湖等12个城市纳入宽带接入网业务开放试点范围。三是积极稳妥推进上海、福建等自贸区电信领域对外开放试点;落实CEPA相关开放政策,出台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港澳服务提供者在内地开展电信业务有关问题的通告》。

制定“十三五”规划。组织编制了《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提出了信息通信业发展的19项量化指标,从完善基础设施、创新服务应用、加强行业管理、强化安全保障4个方面,提出了21项发展重点。

加强招投标管理。加强监督检查力度。组织对8个省及三家电信企业集团公司招投标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完善管理平台各项功能,促进招投标信息公开、透明;对企业开展的非招标项目进行核查,杜绝应招不招、化整为零、规避招标等问题。截至10月底,共有10715个项目实现网上备案,其中公开招标项目10679个,公开招标比例达到99.66%。

2017年工作思路和安排

扎实推动宽带发展,深入贯彻光纤到户强标。一是提升网络整体性能。在进一步扩大光纤覆盖和4G深度覆盖的基础上,重点改善网站信源能力、国际出入口扩容等,进一步提升网络性能。二是深化普遍服务试点,总结经验、做好评估、完善程序,抓好组织实施,加快农村及偏远地区4G网络覆盖,统筹贫困村网络覆盖。三是进一步推动共建共享成效提升。提升铁塔等设施的共建共享水平,推动环保部出台有关支持基站建设政策。四是深入推进新建住宅小区光纤到户,进一步规范老旧小区光纤到户改造施工,推进公共场所光纤网络建设。

统筹对内对外开放,加快改革步伐。一是加强对转售业务外商投资、资费管理以及批发价格等方面的监督指导,为移动通信转售业务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二是切实做好宽带接入市场开放工作,加强民间资本投资宽带接入市场的跟踪分析。三是积极稳妥推进电信领域对外开放。总结上海自贸区电信领域对外开放的经验和做法。四是充分发挥体制机制创新活力,支持铁塔公司为上市做准备。推进落实中国联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工作。

加快推进5G研发,推动5G全球统一标准制定。在3GPP和ITU工作框架下,建立对5G标准的广泛共识,确保形成全球统一的5G标准。指导IMT-2020(5G)推进组加大组织力度,依托“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重大专项,进一步部署5G系统样机、终端芯片原型平台、网络关键技术、仪表等课题,实现关键技术和产品的突破。推动开展5G技术研发第二阶段试验,着重加强技术方案的集成度和可实现性,引入国内外芯片和仪表厂商,共同推动5G产业链成熟。

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及管理工作。一是指导各地按照城市通信基础设施专项规划导则,推进通信基础设施专项规划的编制,并纳入地区总体规划及控制性详细规划,强化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与保护。二是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的指导意见》,推进地下综合管廊的通信设施建设工作。三是加强质量监督和安全生产监管,规范通信建设市场秩序。四是加强招投标信息化监管,强化监督检查和招投标投诉处理。五是完善通信建设行业违法失约行为信息库,加强通信建设领域信用信息公开和共享,推进通信建设领域诚信体系建设。

推进双创服务平台支撑能力提升工程。做好ICT企业双创支撑能力评价指标要求通信行业标准的立项和编制工作,提出系统化、规范化、可量化的评价体系,建立公开、统一、通用的评价标准,进一步指导企业提升双创服务平台支撑能力。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推进 5g 通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