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一声号角起新航

2016年12月26日 12:53 | 作者:解放军报编辑部 |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一声号角起新航——写在习主席视察解放军报社一周年之际

(一)

历史的天空,总有相似的星光交相辉映。

1955年,人民军队开始实行军衔制、义务兵役制等改革。经毛泽东主席批准,9月28日,解放军报应运而生,开始试刊。次年元旦,解放军报正式创刊。

2015年,人民军队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一场重塑我军力量体系的整体性、革命性变革拉开帷幕。12月25日,习主席视察解放军报社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解放军报为党和军队事业做出的成绩和贡献,强调新形势下办好解放军报,必须坚持军报姓党、坚持强军为本、坚持创新为要,勉励解放军报要政治上更强、传播上更强、影响力上更强,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有力思想舆论支持。

舆论历来是影响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党的领袖、军队统帅总是高度关注、亲自领导推动新闻舆论工作。2016年2月19日,习主席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强调指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要适应国内外形势发展,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定位,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今年11月7日,第十七个中国记者节到来之际,习主席在会见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全体代表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者代表时强调,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工作取向,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一句话,就是要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连续主持召开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文艺工作座谈会、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站在维护党和国家意识形态安全的全局和战略高度,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为做好新形势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导。特别是习主席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历史地位、重大作用、职责使命、目标任务和原则要求,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是新形势下新闻舆论工作的科学指南,是我们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战胜挑战、继往开来的精神旗帜和思想武器。

栉风沐雨征程远,一声号角起新航。一年来,全军新闻舆论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关于新闻舆论工作一系列重要论述,自觉用以指导军队新闻舆论工作实践,忠实传播党的声音,全面反映改革强军进程,生动展示广大官兵昂扬风貌,军队新闻舆论工作呈现出生机蓬勃的崭新局面,军队新闻事业在新的起点上不断创新发展。

(二)

习主席指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是,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这六个方面、“四十八个字”,是对新形势下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最集中最鲜明的新概括,既坚持基本要求,又拓展新的内涵,赋予新闻舆论工作时代重任。

习主席强调,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这些话语,语重心长,让我们看到了习主席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重要地位作用的高度关切,把我们对军事新闻舆论工作使命职责的认识提升到了新的高度。

习主席在视察解放军报社发表的重要讲话中,用“党在军队的喉舌”“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阵地”“党领导人民军队的一个特色”,对军报的重要地位作了高度概括,用“三个不愧为”对军报作出的贡献给予充分褒奖,这是对军队媒体地位作用的鲜明揭示,彰显了习主席对军队宣传思想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深切关注,饱含着对军队新闻舆论工作的殷切期望,体现了亲抓实抓军队舆论宣传的示范推动,具有深远的政治考量和重大的引领作用。

习主席这些重要论述,是经验的总结、规律的揭示、实践的升华。历史告诉我们,越是事业发展,越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越是攻坚克难,越要发挥正面宣传增强信心、凝聚共识、鼓舞士气的作用。习主席关于新闻舆论工作一系列重要论述,奏响了为强国强军营造良好舆论环境的冲锋号。

当前,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我军处在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向建设世界一流军队迈进的关键时期。军队新闻舆论工作必须牢记职责使命,紧紧围绕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全面反映部队铸魂育人、练兵备战、深化改革、正风肃纪、依法治军的生动实践,凝聚全军共识、汇聚官兵力量。军队新闻工作者必须把自己的工作平台与党的事业紧紧联系在一起,进一步认清新闻舆论工作是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重要依托,是实现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重要途径,不断强化做好本职工作的光荣感责任感使命感,努力当好党的宣传思想战线的生力军。

(三)

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解放军报社联合解放军电视宣传中心,组织大型融媒体报道“雄关漫道”。新一代军事记者又一次踏上长征路,从开篇稿件《长征源头探初心》到收官之作《行程万里初心如磐》,“初心”之探,始终贯穿在一路风雨兼程的思考中。

军事记者的初心在哪里?根植罗霄井冈,脉承延河太行。追溯我军新闻事业走过的光辉历程,她诞生在闽西的红土地上,她行进在长征的漫漫征途中,她成长在抗日战争的烽火硝烟中,她冲锋在解放战争的凯歌里……我党运用新闻舆论指导军队工作的光荣传统薪火相传,军队媒体姓党为党的政治属性源远流长。

坚持姓党为党,必须不忘初心。回望红军血色征程,见证前辈一路坎坷,我们用脚步追寻着这样的初心:当年,红军面对不知要到哪里去、不知能在哪里落脚的迷茫和随时可能全军覆没的危险,党的旗帜始终高高飘扬,党的声音始终嘹亮高亢。如果没有党的坚强领导,如果没有强有力的新闻舆论工作唤醒民众、凝聚官兵,就不可能成就红军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创造彪炳千秋的英雄史诗。

恩格斯说:“历史从哪里开始,思想的进程也应当从哪里开始。”跨越雄关漫道,走过万水千山,我们愈加懂得: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姓党为党,是军队新闻工作者永远不忘的至诚初心、始终坚守的政治灵魂。必须坚持党管媒体原则,坚定维护核心,坚决听党指挥,确保军队新闻工作者一分钟也不站在党的队伍之外,努力把军队媒体建成爱党、护党、为党的舆论主阵地。

维护核心、听党指挥,是姓党为党第一位的要求。一年来,我军新闻舆论战线紧紧围绕大力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做好贯彻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下篇文章”,扎实开展改革强军主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隆重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等大项工作和大项活动,精心组织推出一系列在全国有影响的重大策划、重要报道和重点文章。面对“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等错误观点,军队媒体敢于发声、敢于亮剑,有力批驳歪曲历史事实、抹黑革命领袖、诋毁英雄人物等错误思潮和奇谈怪论,起到了正本清源、扶正祛邪的作用。

波涛远引月华去,风雨常将月色来。回望一年来军队新闻舆论工作的生动实践,习主席一系列重要论述让我们更加心明眼亮、坚定自觉。当前,面对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的严峻形势,面对社会转型、发展转型、传播转型的挑战考验,军队媒体作为党始终抓在手里的有力武器,越是“山雨欲来风满楼”,越是“乱花渐欲迷人眼”,越要对党绝对忠诚,不断强化政治意识、政权意识、阵地意识,勇于举旗帜、打头阵、当先锋,困难面前不退缩,挑战面前不畏惧,危急关头豁得出,关键时刻顶得上,始终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充分发挥“定音锤”“压舱石”“风向标”“助推器”的特殊重要作用。

(四)

寒冬凌晨,城市还在沉睡,军营已经醒来。敬礼,告别,万人千车静悄悄出发。道路两边、小树林里,站满了离退休干部、官兵家属和孩子,他们一边远远地目送,一边默默地擦拭着眼角……

习主席视察解放军报社两天之后,陆军第27集团军从河北移防山西,成为全军第一个因改革而进行部署调整的军级单位。刚刚聆听习主席重要讲话的军事记者,动情地写下长篇通讯《当那一天真的来临》。

改革如大考,官兵用行动书写答卷。从军事记者的笔端,人们读懂了改革带来的阵痛,看到了军人面对改革的毅然决然,也见证了军队媒体坚持强军为本、为强军兴军鼓与呼的火热激情。

每逢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大关头,军队媒体既是改革的参与者、记录者,又是改革的促进者、引领者。今年,是军队改革的攻坚之年,军队媒体努力办好改革强军的专题专栏,策划推出系列言论评论、访谈节目和重头理论文章,深刻阐释习主席强国强军的宏阔运筹和深远考量,着重回答为什么改、依据什么改、改什么、怎么改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引导官兵进一步增强改革强军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有力营造了改革必成、强军可期的良好舆论氛围。

这一年,我们心中是星辰大海。面对国际风云变幻、南海暗流汹涌,军队媒体义正辞严、响亮发声、不辱使命。在没有硝烟却随处可见刀光剑影的舆论斗争中,我们更加坚信中国梦也是强军梦,军队媒体必须与国防和军队建设同步伐、共奋进。真正落实坚持强军为本,军队媒体就要坚持以强军目标为引领,宣传强军思想,激发强军精神,汇聚强军力量,助推强军实践,为引导全军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作出贡献。

这一年,我们眼前是激流险滩。纵观历史,改革从来都不是诗情画意的田园牧歌,而是充满风险和挑战。瞩望现实,为改革强军鼓与呼,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的头脑需要十分清醒,行动需要高度自觉。只有紧紧围绕党、国家工作大局和军队中心任务,才能找准军队媒体的使命定位;只有善于洞察发展先机、捕捉时代脉动,敏锐发现和抓住强军实践中的重大问题,才有资格当好“桅杆上的瞭望者”,进而吹响为强军兴军开路引航的嘹亮号角。

这一年,我们时刻保持与官兵同呼吸、共命运。面对改革关口全军官兵一切行动听指挥的无私奉献,面对张超、申亮亮、李磊、杨树朋、刘景泰、余旭等战友的壮烈牺牲,我们与全军战友一起,经受了理智与情感的双重洗礼,也进一步深刻体会到,军队媒体只有把“为军队服务、为军人服务”作为最大特色和最大优势,始终保持士兵情怀、军人本色,才能时刻忧患着战友的忧患,欢乐着战友的欢乐,感动着战友的感动。

百舸争流,千帆竞发。今天,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正向纵深推进,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全面展开,范围之广、力度之大、任务之艰巨前所未有。置身改革大潮,军队媒体同样需要面对这场时代大考。作为党在军队的喉舌,我们不但要与广大官兵一样,拿出担当的勇气和精神,做改革的坚定支持者,还要勇于站在时代的前列,做到思想更到位、认识更深刻、行动更自觉,为改革强军奏响激昂的时代强音。

(五)

视察解放军报社网络传播中心时,习主席在“@军报记者”发布平台轻按键盘,发出一条向全军官兵问候新年的微博。这既是习主席对军队媒体融合发展的深情激励,也是对军队媒体创新发展的殷切瞩望。

新年将至,万象更新。即将到来的2017年,解放军报将全新改版。翻阅酝酿中“顶天立地”的新版面,一场军事媒体创新变革的前奏已经鸣响。这场变革犹如一场战争,没有敌人,却有对手,对手就是自己;没有战火,却需浴火,浴火才能重生。

今日之我非昔日之我,亦非明日之我。作为传统媒体印记深刻的军队媒体,我们并非不知,转型之路充满荆棘,创新之花绽放不易。然而我们更深知,身处媒体格局、舆论生态、受众对象、传播技术都在发生深刻变化的信息网络时代,面对敌对势力或明或暗的舆论攻势,不创新、不转型,无异于坐以待毙。

哪里有改革,哪里就有生机;哪里有创新,哪里就有活力。一年来,全军新闻舆论战线大抓网上正面宣传引导,推动网络宣传理念、内容、技术和传播创新,整体呈现向上向好的发展态势。“军改一年间”网络舆论宣传发稿10万余篇,覆盖人群近12亿次。中国军网首次以军营RAP为背景音乐推出的征兵宣传片《战斗宣言》,在国内外点击量超过2亿次,众多外国媒体予以关注和好评。年终岁尾,全新的“VR频道”又在中国军网上线……

军队网络宣传力量的异军突起和蓬勃发展,启示我们做好军队新闻舆论工作,必须直面短板和问题,靠创新求突破谋发展。

——突出内容创新这个根本。新闻宣传永远是内容为王,内容优势才是根本优势。要靠思想站立,用真理的力量提升说服力影响力;靠事实说话,以真实朴实打动人感染人;靠文化支撑,提升新闻作品的精神层次和文化含量。同时,要深化“走转改”活动,改进文风话风,让好的新闻作品接上地气、撬动心灵,增强亲和力感染力。

——改进军事传播方法策略。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根据不同媒体定位发挥特长优势,构建形成内宣外宣结合、网上网下结合、军内军外结合的宣传舆论新格局。要认真落实时度效要求,精准把握宣传发声的时机节点,准确把控信息释放的力度分寸,抓住舆论关切有效增信释疑。

——加速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以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为契机,加快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努力实现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人才队伍共享融通。做大做强军队信息网络和新媒体平台,打通与部队官兵、广大群众信息交流的新渠道。

新闻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新闻领域的创新最重要的是人才队伍的创新。当前,在我们的军队新闻队伍中,对新兴舆论传播规律的认识不深、运用新兴媒介载体的能力不强等“本领恐慌”的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跟不上的现象时有发生,要求我们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加强党性修养,提高专业素质,弘扬战地记者的优良传统,强化职业精神和职业操守,努力造就一支听党指挥、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的军事新闻采编队伍。

“世界上一切都是变化的,惟有变化是不变的。”军队媒体创新的本质是改变,是创造,是发展;是回答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开辟新路径;是在因时而变、因势而为中,寻找一条符合现代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的创造性发展之路。

改革如同凤凰涅槃、雄鹰换羽。建设具有我军特色的现代军事传播体系,是适应当前和未来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和强军兴军的必由之路。在这场变革中,我们将牢记习主席的嘱托,以崇高的使命、紧迫的步伐、如火的激情从自身变起,更好地承担起推进军队新闻舆论工作创新发展的时代重任,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军队 舆论 新闻 工作 媒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