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党的核心领导和人民自信是事业发展的根本

2016年12月26日 13:22 |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分享到: 

当今的中国是名副其实的文明古国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国,这是举世瞩目的,世人共识而无疑的。大国的祸福吉凶盛衰兴亡不可避免地对世界局势有着重要影响。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特别是改革开放事业,更是引起现代世界格局变化的最主要因素之一。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自立自强自主发展,一直走在快车道上,三十多年走过了资本主义三、五百年走过的道路,这巨大而深远地影响着世界的变化,但很多人还不适应中国的崛起。我们正处在一个经济全球化和世界多极化深入发展,同时是机遇和挑战并存的时代,更是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关键时期。全球化问题需要全球共同努力治理,如今面临一系列不尽如人意的严峻挑战。迎接和赢得这种挑战,是对各个国家和各种社会形态全方位全体系的挑战,而这又归根结底体现为对人——全体国民尤其是对领导集团和主要领导人的挑战和考验。

近些年来,西方国家经济不振、乱象丛生固然有其根本原因,但也与缺乏优秀的政治领导和政治体制有关。从大国战略的攻防得失,可以看出其领导人的深谋远虑或患得患失的差别。一个大国的衰落趋势一旦形成,具体表现就是当权者一系列的低级失误。战略输了,战术赢一点也挽回不了大局,中小国家更不用说了。同样一个大国在正确战略指导下也必定收获一系列丰硕成果,即使战术上偶有失误,也不难纠正,影响不大。近几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强力反腐,政善于内,兵强于外,深得全国上下人心同欲,经济转型不断深化,科研科工发展迅速,国防建设扎实推进,外交战线硕果累累……中国人民更加自信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向着自己的宏伟目标阔步前进,中华振兴又跨过了一个战略节点,处于新的更加有利位置和层级,在国际舞台上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一国的自信心和主动性是在与世界各国的比较和竞争中体现和发展起来的。习近平同志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有了‘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勇气,我们就能毫无畏惧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就能坚定不移开辟新天地、创造新奇迹。”这种自信不是自我封闭的自满自足,而是基于强大的政治定力和战略实施能力,有着历史和现实的充分根据、物质和精神的坚实基础,而人民的自信又首先体现在和集中表现为对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核心领导的自信,这是在人民群众的拥护和信任基础上的自信,更是全党上下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而产生的自信。人民自信和党的自信,自信精神和实践结果,又互为因果不断强化。正确认识这些问题无疑对我们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自信源于崇高理想指引和科学理论武装

没有革命的理论,就没有革命的实践;没有坚定的理想,就没有前进的动力,人们秉持理想和掌握理论的高度,决定着人们所能达到的高度。人类追求美好向往幸福自古就有,为之奋斗牺牲者也前赴后继史不绝书,但都因没有科学理论的指导而不能成功。马克思毕生致力于给无产阶级的劳苦大众和革命人民提供理论武器的研究,在唯物主义基础上揭示了人的能动性本质和社会发展规律,论证了资本主义灭亡和社会主义胜利都是不可避免的,指出人类自由解放全面发展的共产主义是历史发展的必然。马克思主义实现了自然观和历史观的科学统一,揭示了经济和政治的内在联系,使理想和理论完美结合,现实和未来一脉相承。

中国共产党坚信和实践马克思主义,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自己最高理想和奋斗目标,全心全意为全中国人民谋利益而没有任何私利,真正把“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付诸实践。在那风雨如晦的旧社会,在中国各阶级阶层救亡图存的努力都宣告失败之后,中国共产党登上了历史舞台。中国共产党那时只有十几个小组、几十个党员,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就“欲与天公试比高” ,“粪土当年万户侯”,向“三座大山”宣战,坚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毛泽东同志那种“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独有英雄驱虎豹,更无豪杰怕熊罴”……的英雄气概和自信从容,也是党和人民的品格,这种勇气豪情超迈千古凌跨百代,成为中华民族的精神财富。我们党和军队前进的每一步,所遇到的困难、付出的代价、取得的胜利往往是后人难以想象的。这种豪情和勇气来自于对真理的信仰和对理想的坚持。

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夺取全国胜利,使中国人民“站起来”。邓小平同志以大无畏的精神拨乱反正,指导我们党作出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性战略决策。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在中英关于香港问题谈判中,邓小平斩钉截铁地宣告“主权问题是不能谈判的”;在苏东剧变后他从容应变,坚信世界上赞成马克思主义的人会多起来的,因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改革开放使中国人民“富起来”,但我们的长征永远在路上。习近平同志从严治党铁腕反腐,“苍蝇”“老虎”一起打;中国外交也不断开创新局面,中国人民在“强起来”的道路上向着“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大步前进。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高瞻远瞩,一切都有中长期全面规划和宏观考虑,因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民民主和依法治国不断发展。西方的政党政客只代表自己一党一派,只考虑一届一任,他们首先谋划的是自己小圈子的利益,长周期的事情很难做成。他们虚伪地把自己的利益说成是全人类的利益,甚至狂妄地把冷战结束说成“历史的终结”,卖力地把他们那套“民主”“人权”“自由”等理论戴上“普世价值”的光环而向全球推广。他们的那个“普世价值”理论推到哪里,那里就是动荡不安、战火不断、民不聊生。然而随着欧美入侵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亚及助推“颜色革命”祸害世界、西方金融危机的爆发、“大选”“公投”恶俗恶斗等,这种“皇帝的新衣”已原形毕露,“潘多拉匣子”放出的魔鬼在肆虐他国的同时也在反噬自身,他们也开始反思和调整这种损人害己的“货色”。我们不相信任何人奢谈的什么民主、人权和自由,没有一个稳定强大的祖国,人什么权力和自由都不会有!

中国共产党领导得好,中国人民干得好,在事实面前,在信心爆棚的中国人、特别是年轻人面前,伪精英们神化西方,摧毁中国人的自信的谬论屡遭唾弃市场日缩。党的核心领导和人民的期待对未来有坚定的信心和信念,对党和国家充满希望,我们的国家自然就会强大,得民心者得天下,这是千古不衰的真理,人人都相信的大实话。“天助自助者”,如果说中国有如神助,那么这个神就是我们党和人民自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如果讲国家的“运”和“数”,那就是我们认识和遵循了社会发展规律。崇高理想和科学理论的指引及其成功,使我们的自信心日益增强。理想从现实中产生,又通过不断变革现实而发展,这使我们能站在思维最高峰和道义最高端,“一览众山小”,既志存高远,又脚踏实地,永远牢记使命不忘初心,永远自信自强不怕流血牺牲敢于战胜任何强大敌人,永远斗志昂扬、努力学习不断壮大提高自己,永远不会骄傲自满小富即安停下前进脚步。我们的目标是星辰大海。

自信源于深厚的群众基础和强大的组织能力

在风云变幻、纷繁复杂的时代需要坚强领导集体的核心领导,核心领导代表着亿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在《论持久战》中指出,“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日本敢于欺负我们,主要的原因在于中国民众的无组织状态。克服了这一缺点,就把日本侵略者置于我们数万万站起来了的人民之前,使它像一匹野牛冲入火阵,我们一声唤也要把它吓一大跳,这匹野牛就非烧死不可。”他自信自豪地说,“军队须和民众打成一片,使军队在民众眼睛中看成是自己的军队,这个军队便无敌于天下,个把日本帝国主义是不够打的。”他还说,“我们是以少胜多的——我们向整个中国统治者这样说。我们又是以多胜少的——我们向战场上作战的各个局部的敌人这样说。”我们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不断克服困难积小胜为大胜。攀登者永远是向前的,这就是我们的使命和道路。

党永远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连。还曾经看到一个动人的故事:1985年11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的习仲勋,到江西革命老区考察工作。他一路上兴致勃勃,不肯休息,因为前面在修路,凹凸不平车行不快,所以警车不时鸣笛挥旗,他一看就皱起了眉头,对陪同的领导同志说:路上这样不时地鸣警笛,又红旗两面开弓,会吓倒群众的,他们为了躲让,掉到沟里去怎么办?大路朝天各走半边嘛,后面坐的是老爷吗?“修路也不能影响老百姓的行走!”从老一辈革命家的身上,我们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稳固而强大的执政基础在于人民的信任与拥护,党的事业是老百姓衷心拥护并为之竭力奋斗的事业,百姓的幸福和疾苦牵动着每一位共产党员的心,彼此利害相关荣辱与共。

共产党时时刻刻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视民如亲视民如圣。党领导下的亿万人民迸发出来的热情、干劲和创造力是无限的。战争年代我们迎战强敌,攻无不克战无不胜;建设时期我们改天换地,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改革时代我们瞄准世界纪录,奋力追赶不断超越。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十几亿人同心同德,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这在人类历史上是空前的,也是绝后的,相信世界上再也不会有任何国家有如此人口,在如此强大政党领导下,进行如此伟大深刻的社会变革了!西方社会有种根深蒂固的优越感:西方势力认为中国的软肋在于政治制度,由于缺乏西式民主,中国的治理制度是不可持续的,他们幻想中国将被迫实行跟他们一样的政治制度。然而,中国革命、社会主义基本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的胜利早已粉碎了他们的幻想,新中国67年来取得了非凡的成功更戳穿了他们的谬论。在这种制度下,中国进行了现代历史上最伟大的经济改革,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正是我们的优势和强项。

中国共产党具有强大的号召力、组织力、协调力、创造力、执行力,而这些在西方资本主义世界可能是无法想象的。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就是能集中人力物力办大事。2003年的全国动员,很快预防和制止住了“非典”的蔓延;前两年埃博拉病毒在非洲猖狂肆虐,中国援非医疗队去了不久,就较快较好地制服了病魔传染,其他国家不服不行。其实防疫问题不仅仅是个医疗问题,基本建设、科技发展等也不只是个能力问题,更关键的是动员组织、协调管理等能力的问题。当年我们集中力量办大事,搞出了“两弹一星”;这些年大搞基础设施建设,中国的公路、铁路、海运、航空等基础设施在全世界是发展最快,有些甚至是最好的,也积累了成功的经验,许多国家前来借鉴和愿意合作。

现代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我国的制造业大抵可用四个字概括,即“大、全、快、重”。按照工业体系完整度来算,中国拥有39个工业大类,191个中类,525个小类,成为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联合国产业分类中所列举的全部工业门类都能在中国找到。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世界500种主要工业中,我国有220种产品产量位居世界第一,同时有很多产品在全球份额超过一半;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工业增速最快,其中又以重化工、制造业等为“重”。中国工业增加值占全世界的21%,发电量占22%,粗钢产量占75%,水泥占70%,电解铝占65%,精炼铜占24%,煤炭产量占45%,化肥产量占35%,塑料产品占20%,化纤占43%,玻璃占50%,汽车产量占38%,工程机械占43%,造船业占41%,洗衣机占世界一半,房间空气调节器产量为15649.8万台,占全世界的近80%,电视机占49%,手机占70%,拥有全世界60%的高铁营运里程;粮食农作物产量占24%,肉类占28%……

这就是由量变到质变的辩证关系,规模就是优势,强大的市场就是资本,这就是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的真实体现,这就是当今中国的综合国力,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美国人欧洲人能够做到的事情,中国十三多亿人一定能够做得到;反之则未必。我们正在从“制造大国”向“智能制造强国”迈进,科工科技全面追赶蓄势待发,“弯道超车”和少数领先几乎无日无之。这些年,中国的科技发展在许多方面已超越不少国家,从科技的接受者转型成为创新者,并成就了许多全球领先公司。中国创新力量的庞大发展潜力不容小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支撑和加强着我们核心领导的自信、人民的自信,我们不惧怕任何人、在任何方面的竞争,人民的力量是无限的。

自信源于优秀的文化传统和丰富的历史经验

文化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存在、观念积淀和灵魂基因,它伴随着历史的发展而不断传承,对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都发生着重要影响,其本质和精华深入人心,对各个时代的社会成员都具有净化作用和指导意义。文化决定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悲欢离合盛衰兴亡。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世界古老文明中唯一连绵不绝传承至今的一个,我们今天的文字文化文明与几千年前的祖先一脉相承不断发展,我们很容易能够看懂几千年前的史书文字,我们是炎黄子孙龙的传人,我们身上流淌着他们的血液,充盈着他们的骨气。正因如此,中华民族才在历史上一直作为一个统一国家而存在,其间虽然也有过内乱和分裂,但对立各方的言文习俗、典章制度都是大致类同的,也都自居正统谋求一统,因而分裂都不得人心而最终走向统一。中国文化中的爱国主义、统一追求、尚武传统、自强精神、民本思想、合作观念等是中华民族最宝贵财富和最鲜明特点,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更得到了发扬光大,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而人类文明历史上,崛起衰落再崛起的国家和民族并不多。大部分国家和民族没有机会谈论复兴和历史周期律。世界上其他各种古老文明正是因为没有发展出文字或是文化处于低级阶段没有演变到取得生存和适应能力地步,很快衰落失传,后继无人至今难解,一些强大帝国最终土崩瓦解灰飞烟灭也是因为文化处于低级阶段,它们都永远也没有复兴的可能。

文化是人类社会根深蒂固的观念、价值、惯常的行为方式和生活方式,政治、法律、经济制度都可以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建立或改变,但文化却不能!那些没有深厚历史和统一文化的或大或小的国家,一时靠着强权控制、或者利益促成结合,也许表面上似乎强大和稳定,但实际上是暂时的、脆弱的,在国内外矛盾激烈爆发时瞬间就可能解体分裂。至于像欧盟那样的国家联合体的文化整合要比经济、政治、军事的整合困难得多,甚至是不可能的,我们看到它现在正走在行将分崩离析的道路上!今天,美国这样缺乏历史底蕴和文化积淀的狂放霸主任性蛮横,不过更显示它是一只没有文化底蕴的纸老虎。至于政府高官口无遮拦大放厥词,更是十足的牛仔作派和没文化的痞子习气,证明着自己的粗俗轻浮没文化。《庄子集释》卷六下《外篇·秋水》北海若曰:“井蛙不可以语于海者,拘于虚也;夏虫不可以语于冰者,笃于时也;曲士不可以语于道者,束于教也。”

井里的青蛙不可能和它们谈论大海的事,是因为受到生活空间的拘限;夏天的虫子不可能和它们谈论冰冻的事,是因为受到生活时间的拘限;乡下的书生不可能和他们谈论大道,是因为受教养的束缚。只有没有历史文化的国家,才会说出历史终结这种幼稚可笑的话;而企图终结历史的国家,也许终被历史所终结。霸权主义以一己私利为出发点,以主导世界获取好处为目的,根本不具有可持续性,时代的列车驰过了一个又一个的帝国的废墟,殷鉴不远,霸权主义者难有好下场,我们“冷眼向洋看世界”,沉着观察从容应对即可。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有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质是建立在5000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他强调,“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绵延发展、饱受挫折又不断浴火重生,都离不开中华文化的有力支撑。我们有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已经形成了自己最为独特而强大的文化。中国的和平发展和崛起与近现代任何其他曾经崛起过的西方国家不同,它们都没有中国这样的巨大体量,都没有中国这样的社会主义制度,都没有中国这样的历史经验,都没有中国这样集自身文明底蕴与世界优秀文明于一身的先进文化。

中国崛起之迅速、从容、平和、震撼和不可阻挡都是史无前例的。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各个国家和民族不仅在政治、经济、军事上进行着硬实力的激烈竞争,而且更以自己的历史底蕴和现实能力为资本在文化上进行着软实力的较量,软实力的竞争影响着硬实力的竞争,在这方面我们更有资格更有优势更有自信也更能成功。随着中国国际地位和国家形象的不断提升,中华民族认同感和自豪感日益增强。尤其是在涉及国家主权及民族利益等原则问题下,民族精神会迅速凝聚民心,形成强大而统一的舆论攻势,共同抵抗外来非议和威胁,年轻一代的爱国热情源于发自肺腑充满自信的心态。在对外交往上,我们作为负责任的大国,顺应和平与发展的世界趋势,坚持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仗义执言秉持公道,积极促进有利于世界和平和人民福祉的各项活动,坚持“亲诚惠容”的睦邻友好的外交理念,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更得到众多国家的响应合作,我们做的是建设性的工作,在世界上有越来越多的朋友。我们不仅想着让自己的人民过上越来越好的幸福生活,也总是给一切人做朋友的机会,但谁要是做中国的敌人,中国也坚决奉陪决不示弱。

和平共处合作共赢是我们的愿望,“打铁还需自身硬”。“腰杆子硬”是以“枪杆子硬”为后盾和支撑的,强大的国防力量是中国安邦定国的根本。南海仲裁案之所以成为“一张废纸”,不仅仅是因为中国占有法理,而是由中国强大的军事力量决定的。美国如何行动与中国的军事制约能力息息相关。美国在世界上做的都是破坏性的天下大乱事情,在亚洲搞遏制中国的“亚太再平衡”,搞排斥中国的“TPP”,坚持冷战思维、执意选择对抗就是根本错误和战略失败,但我们不能轻率不可轻敌。我们争分夺秒一刻也没有放松地加强着军事准备和国防建设,我们有能力更有决心捍卫国家主权,教训和打败一切敢于来犯之敌。我们酷爱和平,但决不害怕战争,我们不愿中国周边生乱生战。我们不惹事,但决不怕事。朋友来了有好酒,豺狼来了有猎枪。现在中国和平发展的武装力量,是人民军队在党的绝对领导下以备战保和平、促发展,绝不是亡羊补牢式的末端危机应对。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中伤亡3500多万,二战犹太人被法西斯屠杀约600万,只有我们牢记这个苦难的历史,才能告知后人爱国的重要性。中国崛起势不可挡,一切设障挑衅者都只会成为中国和平崛起道路的垫脚石,我们坚信和平必胜。走过峥嵘岁月,历经风雨砥砺,焕发青春活力,一个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文明古国更加从容自信。也许到了我们思考这样问题的时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明将创造一种新的文明!一种新的世界秩序和文明的出现是不可避免的!

世界格局正在和将要发生巨大变化,中国是世界变化中的自变量,机遇与挑战并存,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是每个中国人必须遵守的准则。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这是历史所启示的伟大真理,也将为新的时代再次证实。我们国家走过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的光辉历程,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这是党领导人民取得伟大成就的标志,更是雄心壮志,实现远大理想和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的真实目的。习近平总书记在面对困难和挑战时,他站在战略至高点上强调指出:“千难万难,只要重视就不难;大路小路,只有行动才有出路。”这是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是党的核心领导的雄伟气魄,更是党和人民自信的磅礴力量。我们坚定信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昂首阔步奔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自信 中国 人民 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