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未来或拥多艘国产航母 专家:将维护南海主权和地区和平

2016年12月26日 13:45 | 作者:蓝雅歌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美国《海军时报》24日称,辽宁舰是在乌克兰苏制航母“瓦良格”号基础上改建而成,2012年正式入列服役,到如今,围绕这艘航母组建的航母编队实力已显著增强。去年,中国国防部宣布正在建造第一艘国产航母,交付日期据预测是2020年。五角大楼此前表示,中国在未来15年内将拥有多艘航母。路透社称,中国航母要赶上类似美军的作战能力,还有几十年的路要走。“航母本身不是在近海海域活动的大舰,它必须走向中远海区。”航母问题专家李杰25日对《环球时报》说,中国已经是第二大经济体,有越来越多海外利益需要大型战舰编队保护,“航母编队的组成和发展,对今天的中国来说是不可或缺的。”

日本学者北村淳在“JB Press”网站撰文指出,到2016年2月,美国共有10艘服役的核航母,其中5艘在太平洋舰队,两艘在圣迭戈,两艘在西雅图郊外,一艘在日本神奈川县的横须贺。由于中国正式拥有航母,美国提出要增加一艘泊在海外港口的航母,用于对抗中国海军,“但是这必将引起纠纷”。

张军社25日对《环球时报》说,美国海军是“全球部署和全球存在”,其航母发展已经有一百年了,也是世界上最先进的。美国海军的航母出海时间比较长,每次到海外执勤时间可以达到7-8个月,甚至10个月。美国海军在很多国家有军事基地,可以靠港补给。而中国海军并非全球部署,重点是执行近海防御和远海防卫的任务。而且中国目前没有海外基地,航母编队的后勤补给主要依靠编队中的补给舰,因此航母编队在远海训练时对时间有一定限制。

“从某种程度上说,美国对世界的威慑力的形成,就是美元加航母。”李杰25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中国过去总是温文尔雅,其他国家不太习惯我们显示力量存在。而航母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和海军实力的象征,体现的是威慑力,通过展示肌肉让对方不敢轻举妄动,“这是大国迈向强国必须有的一种手段,其他国家需要适应我们的进步。”“毋庸置疑,辽宁舰肯定会赴南海开展训练活动,这表明中国有决心有能力维护南海岛礁主权和海洋权益不受侵犯。” 

英国广播公司24日称,辽宁舰航母编队此次进行跨海区训练,正值南海敏感时期。就在本月15日,中国军舰在南海海域捕扣美国海军的无人潜航器,引起轩然大波,至20日才交还。此前美国一家智库声称,根据最新卫星图像,中国已在南海7个人工岛上部署武器,包括反导弹系统及防空系统。中方强调这是防御行为,并指责美军在南海进行“挑衅性”航行。美联社称,“辽宁舰无疑是要为强化南海主权声索起到一臂之力的作用。” 

路透社25日称,中国在南海扩大军事存在已经引发担忧,美国指责中国在南海前哨进行军事化,并相应地实施以海空“航行自由”为名的巡航。中国航母编队将在西太平洋开展跨海区军事训练,中方称之为年度性训练计划的一部分,但此举发生的背景是台海关系再次紧张,“日本和台湾都对此感到不安”。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25日称,中国部署辽宁舰航母到西太平洋,恰逢中美关系紧张之际。特朗普史无前例地接听蔡英文的电话,在北京引发轩然大波。美国“国会山”网站24日称,中国指责美军在南海“太挑衅”。特朗普自当选美国总统以来对中国言语刺耳和强硬。中国捕扣美军潜航器后,特朗普公开向北京喊话。而中国对美国的日益强硬被认为与特朗普与台湾领导人蔡英文打破美中惯例进行通话也不无关联。 

25日,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军方人士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航母并不是新型武器,早在百年前的一战已有雏形。中国多年来军力发展落后,近些年才加紧追赶先进国家的步伐,无论是航母、新型战机还是其他装备的发展都显示中国军队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能力的提升,这是中国民意所向,但那些对中国不怀好意之人总喜欢把中国的发展夸大、歪曲甚至负面解读,然而人们终将认识到:中国军队新型装备的研发、生产、列装、训练乃至形成战斗力,意味着这个地区维护和平力量的增加。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蓝雅歌 环球时报记者 郭媛丹 高颖 任重】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中国 或拥多艘国产航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