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内蒙古自治区宗教工作会在呼和浩特召开

2016年12月26日 14:03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12月19日,全区宗教工作会议在呼和浩特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宗教工作的意见》精神,分析形势,研究问题,部署工作。自治区党委书记李纪恒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宗教工作方针政策,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不断开创我区宗教工作的新局面,为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布小林主持上午的全体会议。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莉霞在下午的全体会议上作总结讲话,自治区副主席刘新乐主持下午的全体会议。自治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的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李纪恒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科学分析了宗教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深刻阐述了宗教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对做好新形势下宗教领域重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是指导我们做好新形势下宗教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全区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刻理解把握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宗教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更加积极主动地做好新形势下的宗教工作。

李纪恒指出,经过长期的历史发展,我区宗教形成了多元共存的状态。近年来,我区宗教领域总体保持了和谐稳定的局面,但也面临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做好新形势下的宗教工作,必须以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为指导,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确保宗教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既要着眼整体、全面推进,也要结合各宗教实际情况,抓住主要矛盾,有重点地做好各宗教工作,着力解决宗教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做好重点工作推进全局工作。

李纪恒强调,加强和改进党对宗教工作的领导,是做好新形势下宗教工作的根本保障。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宗教工作,掌握好政治方向和重大方针政策,把宗教工作主动权牢牢抓在手上。各级党委、政府承担本地区宗教工作的主体责任,要及时研究解决宗教工作中的重要问题,加强监督检查,推动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宗教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和党的宗教工作方针政策的学习,切实提高做好宗教工作的能力。要建立健全宗教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统战部门牵头协调、各有关部门齐抓共管的局面。要搞好统筹协调,着力构建积极健康的宗教关系,积极引导各宗教顺应社会、服务社会、履行社会责任,促进宗教关系和谐。要明确职能定位,支持宗教团体加强自身建设和人才培养。宗教团体要自觉接受党和政府领导,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努力提高联系服务宗教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的能力和水平,积极引导信教群众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为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族团结、边疆安宁贡献力量。要加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建立完善基层宗教工作网络,不断夯实宗教工作基层基础。宗教工作干部一定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第一位,尽心尽力做好宗教工作,把宗教界人士和广大信教群众紧紧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

布小林在主持会议时要求,要从政治、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宗教工作的特殊重要性,准确把握宗教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特点,把握加强和改进宗教工作的基本要求、重点任务和工作举措,更加积极主动地做好新形势下的宗教工作。要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牢牢掌握宗教工作主动权。要着力解决好宗教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维护和促进宗教领域的和谐稳定。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履行宗教工作主体责任,提高处理宗教问题的能力,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全国宗教会议精神和这次会议的要求部署,努力开创全区宗教工作的新局面。

呼和浩特市委、包头市委、兴安盟委、乌海市委、自治区党委高校工委、自治区公安厅党委负责人发言。各盟市及满洲里、二连浩特市党政分管领导、宗教局局长,自治区有关部门单位、自治区高等院校、重点企业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编辑:韩静

关键词:宗教工作会议 内蒙古 呼和浩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