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1+N”国企改革体系今年完成 明年进入密集施工期

2016年12月26日 15:22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1+N”国企改革体系今年完成 明年进入密集“施工”期

业界专家称,从明年情况来看,国企改革应继续与一些重要领域中的行业体制改革相结合,在推进混改、科技型国有混合所有制企业实施员工持股方面取得新进展

回首2016年,“国企改革”仍是贯穿全年的高频词。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尽管经济增长“换挡降速”,改革面临诸多严峻挑战,但国企改革却明显提速。

记者了解到,自《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出炉以来,今年又先后出台了7个专项配套文件,国企改革“1+N”文件体系已经完成。同时,国资委还会同有关部门出台了36个配套文件。“1+N”文件体系及相关细则,共同形成了国企改革的设计图、施工图。从年底交出的各项改革“答卷”来看,可谓多领域全面开花。

8项改革试点全面铺开

兼并重组助经济转型升级

今年2月25日,国企改革 “十项改革”试点首次公布。虽然距离公布时间仅过去了10个月,但由国资委承担的8项试点工作已全面铺开,兼并重组、信息公开、剥离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国有资本运营公司都有案例发生,董事会建设方面3项试点进一步深化。

稍早之前,中交集团董事长刘起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交集团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方案已经初步形成,其电子稿已经上报国资委。据他介绍,中交集团在开展国有投资公司试点时,要从目前的“管资产”为主转向管资本为主,同时将以管理若干个产业集团的资本来实现做大做强或做小退出,而不是冲在市场一线“管资产”。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加快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

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楚序平告诉记者,在他看来, 2017年国有企业公司治理改革将包含五方面内容,一是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二是探索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三是推进董事会授权改革、四是探索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治理机制、五是探索劳动和资本结合的新公有制五大任务。

国企改革一方面要优化国有资本的结构布局,另一方面还要增强国有企业的活力与竞争力。从这个角度来说,央企间的重组整合显得尤为重要。

今年上半年央企在重组整合方面比较安静,但进入下半年以来,整合速度明显加快。《证券日报》梳理发现,在去年完成6对12户中央企业重组的基础上,今年国资委继续推动港中旅集团与国旅集团、中粮集团与中纺集团、中国建材与中材集团、宝钢与武钢、中储粮总公司与中储棉总公司5对10户中央企业进行重组,目前中央企业户数已调整至102户。

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张喜武在媒体通气会上表示,中央企业重组整合,不是简单地减少户数,也不是单纯地做大规模,而是为了内强企业素质、外优市场表现,为了行业产业的调整优化、转型升级,为了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效率、打造世界一流企业。从实践情况来看,这两年的央企重组取得了很大的成效,明年央企数量会继续减少,明确地说,会减少到两位数。

“接下来央企间的重组整合很有可能发生在产能过剩等领域,通过央企间重组整合的方式来减少竞争压价的事情发生。”中信改革发展研究院研究员简练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把国企做大做强是必要的,因为不仅在民生领域,还有一些更重要的大型工程领域需要央企发挥“领头羊”作用。

重点领域混改进程加快

改革从设计图走向施工图

作为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混合所有制改革备受瞩目。

记者从国资委了解到,截至目前,公司制股份制改革步伐加快,中央企业子企业公司制改制面超过92%,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占比达到68%。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有利于企业更好地按照市场化要求、遵循市场规律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充分调动积极性,提供劳动与资本的产出效率、资源的利用效率,进而实现企业整体效率的提升。

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要求,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加快推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

记者了解到,国家发改委早前已明确东航集团、联通集团、南方电网、哈电集团、中国核建、中国船舶等中央企业列入第一批混改试点。国家发改委近期也对试点工作进行多次专题研究,目前正组织审议批复试点方案。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国企研究室主任项安波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明年情况来看,国企改革应继续与一些重要领域中的行业体制改革相结合,在推进混改、科技型国有混合所有制企业实施员工持股方面取得新的进展。此外,还可以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去产能以及处置“僵尸企业”等重点任务相结合,加大解决国有企业的历史遗留问题。

为确保国企改革从“设计”走向“施工”,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认为,明年的改革还要注重系统性、协调性,具体就是一方面要加快改革的整体步伐,加快试点改革步伐和试点改革力度,另一方面注重改革试点的协调性,从一个企业作为单项改革试点转向每个企业都是综合试点的转变。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国企改革 施工 1+N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