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明代皇帝生活相册:御花园里的玩赏嬉戏

2016年12月26日 15:37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目前存世的明代帝王行乐图长卷,有4幅在形制、尺寸及风格上十分接近,分别是《明宪宗元宵行乐图》《明宣宗宫中行乐图〉《四季赏玩图》及《御花园赏玩图》。虽说就目前之定名而论,有将之归为明宪宗(国博本)者,也有定为明宣宗(北京故宫本)者,然而,4幅画无论在构图手法、人物、树石造型和笔墨特征上,都显现出极高的一致性,而且主角人物的画法,如皇帝头上所戴的黑色尖顶圆帽、面部五官的开脸及须眉画法、魁梧的体格和端坐姿态,甚至是身上绣金龙袍的描金以及勾勒衣褶的方式,每处细节都如出一辙,由此可以合理地推断:这4卷帝王行乐图,极有可能是由同一组宫廷画家合力绘制的同一批画作。

至于其绘制的年代,根据曾收藏《御花园赏玩图》的清人关冕钧,以及收藏《元宵行乐图卷》的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员朱敏的考证,倘若仔细比对画中人物与清内府庋藏于南熏殿的《明宪宗坐像》,可确认应为同一人;再加上4件长卷,除了北京故宫本《宫中行乐图》后跋已佚,其余3幅卷末皆有宪宗成化时期歌咏现世升平的长篇题赞与之呼应,因是之故,将4卷均定名为明宪宗行乐图卷,应无疑虑。明朝的御花园,奇花异树和湖石珍禽比比皆是,是提供皇帝后妃生活和工作之余游乐、嬉戏的最佳场所。四幅长卷中的《御花园赏玩图》,即图写明宪宗在御花园斗蟋蟀、斗鹌鹑、养鸟、养猫、弹琴下棋等休闲生活集锦。在第7段与第8段图画中,右侧场景描绘在多扇屏风圈围的露天场地上,身着黄色龙袍的宪宗正倚踞于棋桌前,与另两人对弈。左方场景则图绘宪宗着紫衣龙袍坐于亭下,亭之左右有黄、白两色鹦鹉栖于鎏金架上,周围则各有数名童子随侍在侧,跪献赤鹦鹉或持朱红鸟笼;一旁松下石桌上摆放有红、蓝釉仿哥窑花盆,内栽奇石珍草,揭露明代皇家禁苑豢养珍禽、供皇室赏玩的生活情趣。(本文转载自《典藏·读天下·古美术》8月号,微信公众号“典藏”,作者廖尧震)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明代皇帝 生活相册 御花园 玩赏嬉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