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农村家长陪读五味杂陈:花高价租房 有孩子不欢迎

2016年12月26日 16:51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教育发展到当下,出现一种新的社会现象,那就是“家长陪读”。这一现象似乎并没有引起多少人的关注,但它在中小学校确实普遍存在。仅笔者所在学校,就有近三分之一学生家长“陪读”。据说,安徽省毛坦厂中学陪读家长更超过学生的一半。

笔者以为,作为教育的“衍生品”,“陪读”现象牵涉千家万户,应该引起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近日,笔者利用一些闲暇,专门针对这一群体作了一番走访调查。

宿舍便宜却要花高价在外租房 家长:我为什么要来陪读

目前,我国稍有规模的中小学,其软硬设施都相当不错,与过去相比都不可同日而语。以笔者学校为例,虽然只是一所农村示范高中,但教学楼、办公楼、实验中心、图书馆、学生公寓等一应俱全;其中,男女公寓楼各一栋,能够容纳男女学生不下数千人,而且收费低廉。但遗憾的是,其入住率一直很低。很多学生宁愿花高价在外租房住,这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因为家长陪读。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反常情况?我们还是先听听家长怎么说——

倾诉人:徐某某,女,38岁;陪读时间:快一年。

你问我为什么要来陪读?还不是没有办法!谁愿意离开自己的家,到一个人生地不熟的地方生活?一句话,为了儿子好好读书!我是农村人,也没有多少文化,就想儿子学习好,将来考个好大学,在城里找个好工作,那就出息了。我家里还有个女儿,别怪我重男轻女,女儿学习我就不管了。好在儿子还挺争气的,中考考得不错,竟然考进了这所省“重点”——按理说,他还是很有希望的。所以,我来陪读苦是苦点,却也是我的福气。

倾诉人:张某某,男,67岁;陪读时间:两年半。

我孙子正在这里上高三。他自小就是我带大的,不陪读不放心。他爸爸妈妈很早就外出打工,他们只是到节假日才见见面。因此,孙子待我比他爸妈还亲。我也很宠爱这个孙子。我年轻时,家里还有几亩田,两边照应确实很辛苦。好在当时他奶奶在世,可以分担一些。现在,虽然我老了,他奶奶也不在了,但是我把田全部流转给了别人,反而感觉很轻松。等孙子考上大学,我也就彻底轻松了。

倾诉人:刘某某,女,41岁;陪读时间:刚半年。

编辑:梁霄

关键词:陪读 家长 孩子 学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