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农村家长陪读五味杂陈:花高价租房 有孩子不欢迎

2016年12月26日 16:51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校长:家长不算经济账吗 镇长:对家长陪读一万个欢迎

笔者也走访了几位校长,发现他们对待家长陪读的态度基本一致,那就是无奈、惋惜和担忧!

校长甲:我不知道现在家长们到底是怎么想的,多大的人了还要陪读?难道学校没有给你们孩子提供优质的学习条件和学习环境吗?我看不是。拿本校来说,我们先后投资600多万元,新建两栋标准化的男女学生公寓,并且提供完善的后勤服务。可是,这并没有赢得多少家长学生的青睐。我认为家长陪读,对家校双方都是一个重大损失:就学校而言,优质资源没有得到很好的利用;就家长而言,舍近求远,肯定得不偿失。大的方面不说,比如负面影响、时间浪费等,单就经济考量也是不划算的:我们每学期只象征性收取250元管理费,而在外租房单独住,至少要3000元;如果有家长陪读的话,费用肯定要翻好几倍。这些账,我不知道家长们有没有算过?

校长乙:现在家长可能是太有钱了,为了孩子从来不算经济账。我曾经问过一位家长:为什么不让孩子住学校?家长回答:孩子不愿意;追问孩子为什么,孩子回答竟让人哭笑不得:就因为学校晚上要定时熄灯!学校这样管理,主要不是为了省电,而是为了学生身体健康;家长却不问青红皂白,一切依从孩子。学生住校外,给我们的管理带来很大的麻烦,也存在安全隐患。但是,我们又不能强迫,只能要求家长写责任状。尽管如此,还是不断出现意想不到甚至让人头疼不已的事。比如,接上级通知,我们停止周六补课,可陪读家长们一窝蜂地跑来闹事,要求我们对抗通知。这不是“家长干政”吗?

家长陪读跟当地政府也有很大的关系。为此,笔者走访了一些著名中小学属地的官员,终于探明了他们对家长陪读的看法。

镇长:你问的问题是我最感兴趣的——我对家长陪读一万个欢迎,希望多多益善。你知道,我们地处偏远,既无矿山,又无工厂,拉动经济全靠学校。学校出名了,学生就多,陪读家长也跟着多起来。我们小镇这些年发展得如此快速,基本全靠学生和陪读家长带动的。他们不光带动餐饮、小商品等服务行业的发展,甚至带动房地产业的空前繁荣。所以,我们正在把教育当作产业来抓。如果没有学生没有家长,那是不敢想象的事。因此,我在大小会上都强调:“全力为学校保驾护航!”你看看就知道,我们镇治安一流,环卫一流,网吧全无!

编辑:梁霄

关键词:陪读 家长 孩子 学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