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农村家长陪读五味杂陈:花高价租房 有孩子不欢迎

2016年12月26日 16:51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一些家长远远超过陪读的“度” 当地能否办一所“家长学校”

面对中小学家长陪读现象,虽然众说纷纭,相关者也五味杂陈,但状况大有愈演愈烈之势。在笔者看来,我们对待这一社会现象,既不能一棒子打死,也不能漠然视之。

山有头水有源。家长陪读,归根结底是中国数千年来的传统文化在当下的集中体现。自古就有“孟母三迁”的故事,家长陪读现象的出现,更是自然而然的事,本无可厚非。家庭是孩子的第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老师。如果家长能够把握陪读分寸,与学校配合默契,那么对孩子的教育就会相得益彰。

现在问题是,一些陪读家长走向极端,远远超过了陪读的“度”:把关爱孩子变成溺爱孩子,将辅助教育当成看管教育,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许多孩子在“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家教环境下,娇生惯养,好吃懒做,完全丧失独立自主精神。最典型的要数湖南“神童”魏某,母亲一路陪读喂饭到高中,17岁考进中科院却因种种弊端遭劝退。还有不少家长,望子成龙心切,揠苗助长,甚至以棍棒代替教育,造成许多不该发生的悲剧。

由此看来,我们在关注教育问题时,不能只盯着学校和老师,也应重视家长教育。笔者建议,每个地方最好根据实际情况筹办一所“家长学校”。通过这所学校让家长知道,陪读在方便孩子的同时,也削减了锻炼孩子自主独立能力的机会;家长过于近距离的关怀,一定程度上压抑着孩子的健康成长;另外,过度陪读,也是对学校教育的过度参予和干涉,削弱学校教育的本体功能,最终对孩子是不利的,因为父母可以代替孩子做事,但不能代替孩子发展;部分孩子可能由于家长无微不至的照顾和坚持不懈的督促,学习成绩虽有所上升,但同样会承受家庭带来的巨大压力,从而失去个人成长空间而缺乏未来发展的后劲。

家长陪读如何走上正确轨道?这也是家长学校的必修课。首先要清除狭隘的“陪读”思想。在一些家长看来,孩子不听话,或常犯错误,陪读就是为了“看管”;还有一些家长认为,孩子不懂事,什么也不会,陪读就是为了“服务”;另有一些家长是带着“攀比”心理:人家有钱陪读,我有钱为什么不陪读?狭隘思想往往铸就狭隘结果。真正优质的家长陪读,都是配合学校教育,从大处着眼,培养人塑造人,让孩子终生受益。这就不能在考试分数上斤斤计较,而要在品行能力上想方设法了。如果通过陪读,使你的孩子养成了良好习惯、提高了学习兴趣、增强了自信心、获得了各种能力,那就值得炫耀;否则,得不偿失,干脆别陪读!

但愿笔者的吁请不会白费力气;但愿有关方面能够将“家长学校”提到议事日程上来。

(作者为安徽省无为县襄安中学教师)

编辑:梁霄

关键词:陪读 家长 孩子 学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