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只要方向正确,每进一步都是胜利

解读河北省政协“解剖麻雀”式调研的智慧与力量

2016年12月27日 09:56 | 作者:秦志勇 高新国 任会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不管路多远、条件多艰苦,只要方向正确,每进一步都是胜利。

要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题记


道路问题是最根本的问题。

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是河北贯彻中央“五大发展理念”结合自身实际确定的一条发展新路。

在走向胜利的新“长征”路上,河北省政协发挥独特优势,以“解剖麻雀”的方式,深度解析全省45家先进典型的成功经验,为新航程凝聚智慧和力量。

12月17日,根据45份调研报告编印的《中流击楫,浪遏飞舟——河北经济转型发展典型集锦》一书,进入河北省委常委(扩大)会议,得到了省委书记赵克志、省长张庆伟和全体省委常委们的一致好评,并通过决策,成为推动河北改革发展的强劲动力。

书中的故事为你而写。书中有你,有我,有我们。

书的主编,付志方,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政协主席。

打开这本书,打开省政协“解剖麻雀”式调研中点滴记忆,也打开了新时期河北创业史诗中的一幕幕“山水画卷”。

跟党走

路再不好走,也要跟着你走

在河北农村,流淌着一个温暖的故事。

那是2012年底的一天,天特别冷,零下15℃。

习近平总书记不顾严寒,到阜平县龙泉关镇骆驼湾村看望乡亲们。唐宗秀怎么也没想到习总书记会来她家,也没作任何准备。她家门外的小路,是用高低不平的石头铺成的。总书记出门的时候,唐宗秀小心翼翼地搀扶着送他:“我叫他慢着点,他也叫我慢着点,说路不好走。”

搀扶着走,心里多暖和啊!

老百姓说:路再不好走,也要跟着你走。

1948年5月中旬,毛泽东同志率领党中央、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移驻西柏坡,在这里建立了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新中国从这里走来。

为什么选择西柏坡?

最根本一条,这里群众基础好,听党的话。

60多年来,党中央始终牵挂着西柏坡,牵挂着河北人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4次到河北调研指导,6次发表重要讲话,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从阜平骆驼湾到正定塔元庄,从西柏坡纪念馆到唐山地震遗址公园,总书记深入城市乡村,始终心系群众安危冷暖;从脱贫攻坚到美丽乡村建设,从京津冀协同发展到新旧动能转换,从全面从严治党到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总书记着眼全局为河北改革发展定位导航。

特别是在今年的7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对河北工作明确提出了“四个加快”、“六个扎实”的总体要求。

为什么要加快?因为我们的步伐慢了。

为什么要扎实?因为我们的步子要稳。

总书记对河北知之深、爱之切。

爱,点亮了人心民心;有了人心民心,何惧千难万难。

当前,河北遇到了不少紧迫问题,更有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

一方面,人民群众希望呼吸新鲜空气,希望尽快脱贫致富,希望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住有所居;一方面,河北正处于重大历史机遇最为集中的时期,各种优势最能有效释放的时期,新旧动能转换最为紧要的时期,发展跨越最为有利的时期。

省委书记赵克志深感责任重大,也信心满满:河北经济发展已进入新常态,党领导经济工作的观念、体制、方式方法也要与时俱进。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河北经济发展的大逻辑。河北将牢牢把握中央总体要求,全方位体现在补齐发展短板、质量效益提升、新旧动能转换、人居环境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和政治生态净化等方面,建好一个“新河北”。

慷慨悲歌,燕赵多情。要干,就痛痛快快干一场。

前进,全省上下万众一心,行动起来。

河北省政协也在行动。

本届省政协以来,年年都有新思路、大动作,尤其用好调查研究压舱石等手段,为省委、省政府提供了不少锦囊妙计。但面对改革发展攻坚战中硬骨头问题,要有硬本领,找到硬道理,提供硬办法。

怎么办?付志方想:河北改革发展,离不开万众一心,离不开智慧力量,也离不开豪气激情,政协要把这三样好东西都找来。

怎么干?付志方又想:党在长期革命实践中摸索出一种“解剖麻雀”式调研方法,通过解剖典型案例,起到以小见大、以点带面的作用,是一个破解难题的好方法。

对,典型就是力量。

以快打慢。2016年春节假期一过,省政协“兵马未动、粮草先行”:2月15日,省政协党组会议召开,“解剖麻雀”的提议获通过,预设15道调研议题;2月19日,省委常委会通过了省政协的调研计划,调研议题增至17道;2月22日,省政协主席会议召开,为调研活动动员打气;随即,年度重点课题调研工作方案定锤落地。

“这是省政协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调研活动。”作为本次调研活动总负责人,省政协副主席郭华一直忙着。他深知,今年的调研与往年相比,“大不一样”。

调研是人民政协的看家本领,有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从活动分工到议题设置,从组建队伍到实地调研,最后形成报告提交决策部门,都是熟门熟路,也好用管用。但今年出现不少新情况。

不仅是郭华,大家都发现了。

付志方将其总结为四个“转变”:方法上,从大水漫灌向喷灌、滴灌方式转变,由面到点;目的上,从找问题向找典型转变,由散转聚;成果上,从宏观对策向成功案例转变,由望远镜变显微镜;影响力上,从单一报告向立体传播转变,由半导体变多媒体。

四个“转变”,再浓缩,16个字:发现典型、解剖麻雀、总结经验、引领发展。

变化最大的是遴选调研对象环节。按照设计,各市政协、省直有关部门、省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推荐先进典型;典型不限层次,可以是省级、市县或乡镇的机关和事业单位,也可以是企业、农村或社区。

大伙儿没想到,短短一个月,哗啦啦报上来475份材料。

咋有这么多?记者在河北召集了5次集体采访座谈会,听到了不少点评。

站位高。华北制药金坦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书记张延军表示:政协站在全省高度调研先进典型,影响面广,推动力大。

角度准。省政协社法委副主任赵建明剖析:一套钢铁设备,一个零件坏了,整个环节就停了;调研就从坏的零件入手,一招制胜。

时机好。省国资委规划发展处副处长王益民说:调研如给渴了的人一杯水,全省有140个工业园区,都处在转型升级关口,需立标杆。

接地气。石家庄市政协秘书长赵磊评价:解铃还须系铃人,开河北问题之锁,还要从河北民间找钥匙。

把大家积极性调动起来,事就好办了。

也有不好办的。省政协研究室主任王冠军兼任机构重点调研活动办公室主任,面对堆成山的材料傻了眼:都是好“食材”,但哪里吃得下。无奈做减法,第一次减到180家,大家还“嫌多”。再减,从180家、100家、80家、60家,最后减至45家。

王冠军说:起初是你找对象,后来是对象找你。好东西谁不要?于是,调研名额一票难求,大家你争我夺,“火药味”很浓。省政协精挑细选、反复权衡、好中选优,也注意覆盖到全省11个设区市。

调研议题分为4个专题,若干个子课题: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专题,14个;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专题,9个;创新发展专题,16个;经济(高新技术)开发区建设专题,6个。

省政协副主席刘永瑞说:“‘解剖麻雀’式调研是一门科学。企业是市场的主体,政协集中全省智慧来解剖典型企业的先进经验,具有客观、公平和精确等特点,找‘病灶’、觅良方,树标杆、立榜样,维度变大,力度变强,效率变高,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

接下来,45个议题分解,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先选,每家2个。剩下30多个,分给省政协10个室委。接到任务,大家立刻细化方案、沟通交流,马不停蹄忙碌起来。

故事拉开帷幕。


编辑:薛鑫

01 02 03

关键词:政协 调研 河北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