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深化改革 继往开来

林军:开启侨联事业发展新篇章

2016年12月27日 10:21 | 作者:林军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2016年9月,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批准了《中国侨联改革方案》。2016年9月26日,中国侨联成立6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出席大会,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发表重要讲话。发端于延安、成立于1956年的中国侨联,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走过了60年的光荣历程,站在全面深化改革新的伟大起点上。

有着众多的归侨侨眷和遍布世界各地的几千万海外侨胞,既是我国的一大国情,也是我国的一大优势。在争取中华民族独立和解放的历史进程中,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以拳拳赤子之心,前仆后继、流血牺牲,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新中国成立之初,许多海外侨胞放弃国外优越生活,冲破重重阻力,回国投身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以来,广大归侨侨眷立足本职、扎实工作,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实践充分证明,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是促进我国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力量。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发挥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独特作用,始终把侨联组织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纽带,作为开展党的侨务工作的重要力量。抚今追昔,从延安时期“延安华侨救国联合会”,到1956年10月党中央批准成立中国侨联;从新中国成立之初推动一大批专家学者、爱国志士回国投身建设,到改革开放后招商引资、招贤引智、落实侨务政策,全面履行群众工作、参政议政、维护侨益、海外联谊职能,团结引领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贡献,中国侨联走过的奋斗历程,是紧跟党的步伐,履行神圣使命,凝聚侨胞力量,创造时代业绩的历程。

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侨联工作高度重视、亲切关怀,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对侨联改革发展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开启了侨联工作和建设的新篇章。中国侨联在党的领导下,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开展了“侨与中国梦”“亲情中华”“创业中华”“侨爱心工程”“侨联通”等一批时代特色鲜明、侨胞积极参与的工作和活动,不断开创侨联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60年的实践给予我们许多有益的经验和启示:

——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把准方向。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

——必须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重点,体现特点,发挥优势,更好地团结凝聚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必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为侨服务。注重把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脉搏,突出服务和维权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时刻做到身怀爱侨之心、恪守为侨之责、多办利侨之事,把侨联建设成为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之家。

——必须始终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把改革创新作为侨联发展的动力,抓基层、打基础,抓重点、建机制,抓队伍、强作风,努力使侨联的工作永葆生机和活力。


编辑:邢贺扬

1 2 3

关键词:林军 侨联事业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