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外媒解读中国和圣普复交信号 台“邦交国”或再倒戈

2016年12月27日 10:31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环球时报记者 郭芳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陈欣】“今天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26日,在与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以下简称圣普)外长博特略共同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国关于恢复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之后,中国外长王毅这样评论此举的意义,并宣布“从这一刻起,两国正式恢复中断近20年的大使级外交关系”。当天,中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在北京会见博特略。美联社称,这是大陆对台湾的一次胜利。圣普是蔡英文上任之后,第一个主动宣布与台湾“断交”的国家。在不少外媒看来,这不会是最后一个。更多台湾“邦交国”倒戈的骨牌效应可能即将上演。

“我们高兴地看到,圣普政府在多年之后,积极顺应历史潮流,着眼本国人民的现实和长远利益,做出了重新回到一个中国原则的正确决断。”美联社26日称,在与圣普外长共同会见记者时,中国外长王毅高度赞赏了圣普政府的选择。1997年,该国与中国台湾建立“外交关系”,导致中国大陆与其中断来往。在26日的联合公报中,圣普承诺不同台湾发生任何官方关系,不进行任何官方往来。在与中国国家副主席会见时,博特略重申,圣普将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

法新社称,圣普同大陆复交,距其宣布与台湾“断交”不过5天。当地时间20日,圣普政府发表声明,决定同台湾断绝所谓“外交”关系。消息传来,岛内震动。台“总统府”随后发表声明,批评大陆借圣普国家财政困难之际,趁势操作一中原则。

英国路透社26日称,中国对这种说法予以否认,但表示将大力支持这个非洲的新朋友。王毅说,“圣普将得到一个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全面支持与帮助”。报道说,博特略卖力地吸引中国公司投资。他表示,圣普是小岛国,民众友善,环境平和,欢迎感兴趣的中国企业去洽谈。

在被问到“未来中国同圣普的经贸合作规模会有多大”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6日说,中方将在中非合作论坛和中-葡语国家经贸合作论坛框架下,同圣普方面积极开展各个领域友好互利合作,重点和优先领域是农业、渔业和旅游业。双方有关合作意愿是明确的,积极性是强烈的。未来合作的具体规模大小,取决于合作进展情况。

美国广播公司26日评论说,过去近70年,大陆和台湾一直在争夺彼此的盟友。世界多数国家与中国保持外交关系的一个前提是,不承认台湾“独立”。随着北京经济、军事和政治影响力与日俱增,他们在吸引外国政府远离台湾方面优势更加明显,从而实现对台湾的“外交孤立”。英国《每日邮报》称,大陆与台湾的“外交争夺战”在马英九时期有所缓和,蔡英文上台后,两岸关系高度紧张。在蔡英文当选后,大陆宣布与台湾的“前盟友”冈比亚建立外交关系。此外,台海关系在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打破惯例与蔡英文通电话后进一步恶化。路透社评论说,这激怒了北京,台湾问题重回聚光灯下。

在圣普宣布与台湾“断交”之后,台湾的“邦交国”只剩下21个,而且大都是拉美和太平洋上的小发展中国家。“德国之声”用“节节败退”形容台湾眼下的处境。在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看来,在台湾所剩无几的“邦交国”中,好几个都不稳定,随时会出状况,比如巴拿马,早就想与大陆建交。“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前处长包道格说,圣普和台湾断交是“外交休兵”结束的征兆。他认为,北京可能在蔡英文下月初出访拉美前后,试探这些国家倒戈的可能性。据法新社26日报道,蔡英文此行预计将过境美国。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近日报道称,根据来自各方的消息,梵蒂冈与北京的建交谈判已进入尾声,双方有意恢复自1952年以来中断的双边关系。26日,在被问到“中方如何评价与梵蒂冈的关系”时,华春莹表示,中方愿与梵方共同努力,相向而行,推动双方建设性对话和关系改善进程不断取得新进展。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中国 圣普 复交台湾 邦交国 倒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