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春运抢票了 52.8%受访者对当前购票环境表示满意

2016年12月27日 10:49 | 作者:杜园春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2017年春运比去年提前11天,是5年来最早的春运,售票期缩短为30天,节前恰逢大中专院校放假和务工人员集中返乡,学生流、务工流相互叠加,网友将2017年称为“史上最难抢票年”。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3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2.8%的受访者对当前购票环境表示满意,较去年(28.7%)有了大幅增加。网站或手机App卡顿崩溃(53.8%)、车票信息刚出就售罄(45.0%)、验证码过于繁琐输入不正确(42.8%)是3个最常遇到的问题。67.4%的受访者希望加大监管力度,减少黄牛票。

49. 9%受访者已经为抢购春运火车票做好准备

“每年春节,人们都集中在腊月廿八、廿九回家过年,那几天的票实在太难抢了。”在北京工作了6年的杨阳(化名)说,每次她都会不停地刷新购票页面,不放过任何一张余票。若还是没买到,就采用分段购票,“比如同一趟车北京到中间某站有票,我就先买,上车之后再补票”。

调查显示,49.9%的受访者已经为抢购春运火车票做好准备,24.5%的受访者还没做好准备,25.6%的受访者“不需要抢”。

“发车和到达时间比较好的车次,遇到北京等返乡大站,会更难抢,放票没多长时间就抢光了。”刚参加工作不久的陈瑞(化名)一般会选择用12306手机客户端买票,“方便随时随地查看,春运票这么紧张,要时时盯着。而且官网客户端更可信”。

春运期间,66.7%的受访者选择客运列车出行,其中选择普通火车的占25.5%,选择高铁的占41.2%。其他还有:自驾(11.7%)、飞机(8.9%)、客运汽车(8.9%)。

购票渠道上,12306官网(55.4%)和手机App(48.1%)是最普遍的方式。其他依次为:直接到火车站购票(27.6%)、到代售点购票(20.1%)、用第三方平台买票(10.7%)、电话订票(10.4%)等。

“每到过年我就急切地盼望着能够早日回家,与父母团聚。” 杨阳表示,她通常选择速度快、更舒适的高铁回家。“去年我如愿买到了想要的车票。现在购票渠道多了,网络信息流通也快,比起以前窗口排队省时省力不少。还能自行退换票”。杨阳对目前的购票环境很满意。

对于当前购票环境,52.8%的受访者表示满意,28.8%的受访者觉得一般,表示不满意的受访者有16.1%。与本报去年的调查结果相比,满意度有了明显提高,去年调查的受访者中,仅28.7%的人表示满意,29.1%的受访者表示不满意。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受访者 购票 春运 抢票 验证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