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闻逸事藏闻逸事

2016文物事业年度报告:文物事业,是全民的事业

2016年12月27日 10:58 | 作者:李韵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2016年,对文物事业发展来说可谓“利好”多多:

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文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习近平总书记相继接见援助乌兹别克斯坦中国文物保护和合作考古专家、批示良渚遗址保护、致国际博物馆高级别论坛贺信、参观“天涯若比邻——华夏瑰宝秘鲁行”文物展。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两次专题研究文物工作,在会见采访全国两会中外新闻记者时就文物保护回答记者提问。刘云山、张高丽和刘延东、刘奇葆、栗战书、杨晶等中央领导同志也对文物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国务院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指导意见》;召开全国文物工作会议,刘延东副总理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对新时期文物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国办转发文化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文物局《关于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若干意见》,国家文物局、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财政部印发《“互联网+中华文明”三年行动计划》,切实推动让文物活起来……

海昏侯展现场 李韵摄 光明图片

海昏侯展现场 李韵摄 光明图片

宋东京城郑新门考古现场 李韵摄 光明图片

宋东京城郑新门考古现场 李韵摄 光明图片

在党和政府更加重视的同时,海昏侯大展火爆、长城抹平事件热议、花山岩画申遗成功、《我在故宫修文物》走红网络、全国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和文物相关的各种事件,在这一年也不断地以各种姿势进入公众视野,成为社会热点话题,引发各界对文物工作的关注。“文物事业是全民的事业”正日渐从理念变为现实。

社会参与呈现新风尚

保护,依然是,也始终是文物工作的重中之重。

今年,是《长城保护条例》颁布的第十个年头。记者从国家文物局了解到,2015—2016年,中央财政累计安排专项资金7亿元,对长城保护修缮项目给予倾斜支持。长城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已完成,初步实现了长城信息化、数字化管理;还首次以国务院文物行政部门名义发布《中国长城保护报告》;面向中小学生举办长城保护公开课,开展“长城卫士”微文与绘画作品征集活动,让保护长城走进千家万户,凝聚保护长城的社会共识。

今年,还是建党9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围绕这两大纪念活动,国家文物局做出相应部署,出台加强革命文物工作的系列举措,以确保到建党一百周年显著改善革命文物保护展示状况。

今年,广西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成功申遗,中国世界遗产总数达到50项,位居世界第二;今年,作为落实“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文物保护重点项目,“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史迹”被确定为2018年中国世界文化遗产申报项目,各项相关工作正紧锣密鼓、有条不紊地进行;今年,包括北京市城市副中心在内的基本建设考古发掘,共有600余项,取得不少重要成果……

其实,每年由国家出面、出资做的文物保护项目都不少,而今年,又呈现出一种新的气象——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拯救老屋行动”,就是典型代表。这个由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发起并实施的保护行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那些传统村落中私有产权的文物建筑,在修缮时“政府钱不能用、企业钱不敢用、自己钱不够用”的尴尬局面,充分体现出“社会参与”在文物保护工作中的重要性与必要性。

惠及民众成为着力点

继2015年故宫博物院“石渠宝笈特展”成为社会热点之后,今年在首都博物馆举办的“海昏侯大展”再次成为“现象级”文化事件。

“五色炫曜——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成果展”精选了代表性文物380余件(套),及时地多角度、全方位展示南昌汉代海昏侯国的考古发掘成果,一经推出便备受社会关注。据北京市文物局介绍,展览开幕后观众如潮,预约名额爆满,参观秩序井然,形成了独特的博物馆文化景观。应观众要求,展览延期20天闭幕,参观人数达42.2万人次,成为一大文化盛事。展览期间还举办多次学术会议和公众讲座等学术活动,以满足公众对观展的深层需求并提升展览的学术品质。

为了更加充分地发挥博物馆陈列展览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作用,2016年,各地博物馆除了切实努力提升陈列展览的质量外,还不约而同地将提升博物馆青少年教育功能列为工作重点。比如,湖北省文物局组织相关博物馆策划编制了“让文物活起来——湖北博物馆游学项目”,结合全省博物馆资源特点,定制了“编钟文化之旅”“楚文化之旅”“武汉红色文化之旅”等10个项目,并通过湖北省博物馆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发布,受到广泛关注。目前,全国各地正在陆续推出一批配合博物馆青少年教育项目的教材、教具与文化创意产品,以及一批针对中小学生的博物馆精品课程、示范活动。充分发挥博物馆“第二课堂”功能,引导和带动广大中小学生走进博物馆、艺术馆,已成为不少地方政府的共识,部分大中城市已建立中小学生定期利用博物馆进行社会实践活动的长效机制。

多措并举,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让文化遗产保护成果更好地惠及民众,这是文博人共同的心愿。

发展文创谋求活起来

今年,是文博行业创意产业取得突破性进展的一年。

3月初,国务院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指导意见》中,就明确要求“大力发展文博创意产业”;5月中,刘延东副总理主持召开支持促进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座谈会,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文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文物局《关于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若干意见》。紧接着,国家文物局出台一系列文件和措施,给博物馆松绑、让市场发力,探索让文物真正“活起来”的有效途径。

比如,公布92家博物馆成为首批全国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试点单位;召开全国文博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工作推进会,举办“让文物活起来——全国文博单位文化创意产品联展”,完成2016年度“互联网+中华文明”行动计划项目申报;举办第七届“博物馆及相关产品与技术博览会”和第二届广州国际文物博物馆及版权交易博览会。

毋庸置疑,故宫博物院是博物馆文创的“领跑者”。8000余种文创产品,体现出“根植于传统文化,紧扣流行文化元素”的定位,让博物院更加轻松、生动、亲切地发挥文化影响力。从最初以“萌”为设计理念且充满故宫元素的“宫廷娃娃”,到各种以故宫文化为核心的APP,故宫博物院这种线下与线上并举的文创思路,已收到显见的成效。此外,故宫文化创意还同多行业跨界交融,举办首届“紫禁城杯”中华老字号文化创意大赛,与黄山市人民政府、阿里巴巴集团、腾讯集团、凤凰卫视集团开展合作。

若说今年博物馆界的热词,“文创”,当之无愧。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2016文物事业年度报告 文物事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