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中老铁路显示中国东盟合作不断深化

2016年12月27日 11:01 | 作者:田原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中老铁路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以来,双方友好合作全面深入发展的一个缩影。25年来,中国—东盟关系已成为联系最广泛、成果最丰富、交往最密切的对话伙伴关系,为地区乃至全球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

近日,中国老挝铁路项目全线开工仪式在老挝琅勃拉邦举行。作为中老两党、两国领导人亲自决策和推动的重大战略合作项目,中老铁路北起两国边境磨憨—磨丁口岸,南至老挝万象,全长417公里,总投资约58亿美元,是第一个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共同运营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联通的境外铁路项目,全线将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设备。老挝公共工程与运输部部长本占·辛塔冯则表示,该项目对发展老挝社会经济具有重要意义,将扩大和提升老中两国在经济、贸易、投资、旅游等领域的合作,并进一步增强中国—东盟自贸区内的经济联系。

中老铁路项目是双方全面战略合作的里程碑。早在2010年4月份,中方就与老挝公共工程与运输部签署了《关于铁路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合作开展该项目前期工作。为了规划好、建设好该项目,双方密切沟通交流、深入研究论证、扎实推进落实,最终就合作模式、投融资安排及支持政策等达成共识,明确由中老双方按70%和30%的股比合资建设;2015年11月份,两国政府签署了政府间铁路合作协定,该项目正式进入实施阶段;2015年12月3日,项目开工奠基,标志着继印尼雅加达—万隆高铁项目后,又一个造福东南亚沿线国家人民的重要工程扬帆启程。

需要指出的是,中老铁路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以来,双方友好合作全面深入发展的一个缩影。25年来,中国—东盟关系已成为联系最广泛、成果最丰富、交往最密切的对话伙伴关系,为地区乃至全球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双方领导人互访频繁,多层级对话机制富有成效,已达成战略伙伴关系第三个五年行动计划,为未来5年发展规划了蓝图;中国与东盟坚持开放包容、互利共赢原则,双方全方位合作不断扩大,贸易额从1991年的79.6亿美元增长到2015年的4721.6亿美元,累计相互投资则超过1600亿美元,启动了一大批惠及民生的铁路、桥梁、港口、公路、电站、园区等合作项目,而且中国和东盟10国都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创始成员国;中国与东盟坚持同舟共济、互学互鉴,双方人文交流不断深化,目前每周有千余架次航班穿行于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人员往来2015年超过2300万人次,互派留学生规模达到19万人。25年的历史经验告诉人们,中国—东盟合作符合双方的利益,只有加强合作,才能实现共同发展、造福双方人民。

展望未来,世界经济正处于新旧增长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推动建设创新、开放、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成为各国面临的重要任务。中国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经济运行的新常态特征更加明显,将继续实施适度扩大总需求、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良好发展预期的组合政策,努力保持经济平稳发展走势;东盟共同体已宣告成立,并制定了《东盟2025:携手前行》愿景文件及政治、经济、社会文化三大共同体发展蓝图,正在向着东盟一体化的目标迈进。

谋和平、促发展,是中国与东盟的共同任务。因此,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审视双方关系、扩大共识与合作、共建海上丝路、共筑命运共同体符合两国人民最广泛的利益,进一步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国际产能合作、互联互通建设、金融领域整合、人文交流融合更将造福两国人民。未来,中国将与东盟共同努力,把愿景转化为成果、把成果转化为动力,一步一个脚印、积小胜为大胜,携手迈向中国—东盟更为美好的下一个25年。(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田 原)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国 东盟 合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