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逆全球化将开启“新春秋战国时代”

2016年12月27日 11:06 | 作者:何建华 | 来源:解放日报
分享到: 

逆全球化的问题,其实反映的是西方世界出了问题。面对这些问题和矛盾,西方世界以及白人族群不会自甘消沉。因为资本的属性是逐利,帝国的本性是掠夺,加之从殖民主义时代演绎而来的“生存空间”理念,决定了西方世界为了自身利益,会竭力进行新一轮的策略调整、力量聚合和规则改变,力图重建控制力和影响力。从某种意义上说,特朗普会激发白人“西部牛仔”基因里的狼性、野性、血性的复苏。利益之争将导致博弈加剧、连横合纵以及世界各种力量之间的重新洗牌和震荡平衡。这也许将催生形成类似春秋战国时代那样的局面

特朗普即将宣誓成为美国总统的时刻日益临近,整个世界局势变得越来越微妙。特朗普所代表的逆全球化潮流,使人类文明发展历史进程的变动性与不确定性增加。近现代几百年来形成的西方主导世界模式也许会改变,大国多极博弈制衡可能成为新趋势新格局新常态,不同区域、不同族群之间的生存和发展利益之争将会加剧,世界有可能进入一个“新春秋战国时代”。

对于这个逆全球化甚至反全球化浪潮,有人认为是螳臂挡车、不自量力;有人认为是大势所趋、在所难免;有人认为是短暂回流、调整平衡。到底该如何看?记得半个世纪前,未来学家预言人类居住的地球将变成一个“小小的村落”。很快,“地球村”这一概念成为不同区域、不同国度、不同民族、不同肤色人们的共识。那么,今天怎么又会冒出一股逆全球化浪潮呢?

这里,不妨回顾一下上世纪90年代初几乎同时发生的三大世界性事件。第一件,1991年12月25日,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宣布辞职并将国家权力和核密码箱移交给俄罗斯总统叶利钦,标志着冷战两极格局的结束。第二件,1991年12月,欧洲共同体马斯特里赫特首脑会议通过《欧洲联盟条约》。第三件,1991年1月至2月的海湾战争,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在联合国安理会授权下,为恢复科威特领土完整对伊拉克进行局部战争,对冷战后国际新秩序的建立产生了深刻影响。这三件事,再加上互联网技术开始进入广泛的商用民用,标志着二战以后的世界格局发生了颠覆性改变,人类社会大步踏入全球化时代。

可20多年过去了,全球化的弊端日益暴露出来,游戏似乎难以玩下去了。如果按照驱动全球化的五大要素分析,即贸易的开放程度、资本流动、科技和意念交流、劳动力流动、文化整合性。其中,主导这一波全球化进程的主要是西方价值、大国力量以及资本扩张、财富掠夺。在这个美国主导的游戏中,一个最主要问题是它将自己家里解决不了的问题引到别人家中。而逆全球化的抬头,说白了就是现在美国人也认为自己没有力量来充当“世界老大”“国际宪兵”了;“欧洲兄弟”也感觉一个碗里吃饭很难,英国公投“脱欧”也许是为了“脱美”,下一步意大利、法国等多米诺骨牌会不会倾倒,令人关注。

可见,逆全球化的问题,其实反映的是西方世界出了问题。特朗普的当选,某种程度上意味着以白人为主体的美国社会开始寻求自我救赎、自我更新、自我变革之路。

而就全球治理变革而言,则需要跨越“三道坎”:如何应对政治上的反建制潮流?如何应对互联网带来的虚拟经济挑战?如何应对愈演愈烈的全球文化冲突?

事实上,这“三道坎”的策源地基本上在西方世界,因果报应之下也给西方世界带来了一系列棘手难题。这些难题集中表现为:美国内生性制度病症引发社会撕裂;虚拟经济异化造成贫富差距、引发民粹主义;白人种族主义抬头带来社会危机;英国“脱欧”引发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全球文化冲突带来的中东困局及“难民潮”;恐怖主义袭击的潜在威胁,等等。

面对这些问题和矛盾,西方世界以及白人族群不会自甘消沉。因为资本的属性是逐利,帝国的本性是掠夺,加之从殖民主义时代演绎而来的“生存空间”理念,决定了西方世界为了自身利益,会竭力进行新一轮的策略调整、力量聚合和规则改变,力图重建控制力和影响力。从某种意义上说,特朗普会激发白人“西部牛仔”基因里的狼性、野性、血性的复苏。利益之争将导致博弈加剧、连横合纵以及世界各种力量之间的重新洗牌和震荡平衡。这也许将催生形成类似春秋战国时代那样的局面。

特朗普新政理念中的逆全球化,本质上是要维护、拓展西方白人的“生存空间”,这就必定会给当今世界带来震动和改变。首先,在执政理念上,“使美国再次强大”和“美国优先”,会不会使美国这个“超级大国”发展得更扎实、实力变得更雄厚,会不会改变多极世界的格局?其次,在经济方面,对外实行贸易保护主义、对内实行新自由主义政策,会不会对全球经济贸易格局和游戏规则带来变化,会不会对世界各主要经济体和中国产生影响?再次,在地缘政治方面,可能会利用美国现有的“超级大国”地位,采取各种非常规手段改变各种游戏规则,促使资本回流美国,从而重塑美国乃至世界的政治经济格局。最后,当今世界,不同国家尤其是大国的公共政策呈现互联互通的分享示范效应。特朗普的个性风格及新政影响,会不会产生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传导效应,给其他国家乃至世界带来冲击?

综合分析,不难得出这样的基本判断:特朗普的逆全球化标志着全球进入一个面对新问题、新情况、新挑战的震荡、调整、修复和平衡的新时期。随着特朗普入主白宫日益临近,世界的不确定性和人们的焦虑感在增强。关于这位候任总统的评语也越来越“煽情”,一些精英治理温和时代久违的政治术语频频出现,如“极右翼”“白人优越论”“社会断层,寒冬将至”“我们将进入一个混乱时代”等。学界争议讨论的话题也越来越多,如民粹主义与精英主义、全球化与保守主义、“白人至上”与种族主义、精英民主与大众民主、直接民主与间接民主、互联网民主与互联网政党等。这些现象表明,美国永远称霸全球的堂吉诃德式神话将难以支撑。

面对这股在西方世界蔓延的“逆全球化”浪潮,我们不可能置身度外。围绕特朗普执政对中国带来的影响以及中美关系前景,目前主要有三种观点:一是“机遇说”,认为特朗普不是老道的政治家,政策取向是朝国内收缩,“亚太再平衡”力度会减弱,也许会给中国发展带来新机遇;二是“博弈说”,美国发展史就是一部与排在其身后的“世界老二”的博弈史,现在博弈的对象是中国,二者之间的激烈博弈不可避免;三是“战争说”,美国当选总统正在动员一场大规模的毁灭性战争,核战争似乎都“不再不可想象”。

这些观点有所不同,但我们确实应当认真地应对特朗普带来的不确定性复杂因素,运用中国人的胆魄和智慧,积极应对可能发生的巨大变化,不断调整创新全球治理、治国理政的公共政策,切实做好各种预警预案。一句话,兵来将挡水来土掩。

从特定意义上看,全球化应当是人类的正确选项。如果逆全球化成为主流,保守主义、孤立主义占据上风,对人类来说也许不会是好事。有鉴于此,习近平同志强调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超越民族国家和意识形态的全球观,具有深邃的时代意义。

(作者为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全球化 特朗普 美国 世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