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中国经济正穿越黑天鹅湖

2016年12月27日 11:08 | 作者:邵宇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英国“脱欧”、特朗普上台……2016年的黑天鹅并不是一只,全球经济现状如一个游荡着无数黑天鹅的湖泊,而中国正穿行其中。

回顾历史,任何一次主流危机或者经济衰退都没超过7.5年,但2008年开始的金融危机已过去8年。我们曾经认为再加大一些货币投放、或者用财政手段刺激,甚至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就可以扭转危机,重新回到经济增长的路径上。但现在看,这种想法太过天真,缺乏洞察力,我们深感全球经济不会回到过去。

明年欧洲三大经济体德国、荷兰、法国将迎来新一轮大选,开启新政治周期。现在预测2017年可能是欧元和欧元区的末日,恐怕没人会信,但全球化正在全面逆转已成不争的事实。

一年前,美元加息预期压迫着全球货币,导致新兴市场国家一片哀鸿。一年后,美联储再启加息,可能令全球经济和金融局面更加混乱。

的确,我们正处于更加未知的世界。坦率来说,如果美国走向孤立主义,对整个世界不一定是好事,因为它已经形成巨大的地缘断裂带,包括西太平洋、中东以及欧洲和俄罗斯边界。这个时候新兴经济体是不是有扩张的空间?有,但某种意义上来说,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国家几乎都是区域性大国,暂时当不了“世界警察”;美国若留下如此多的真空,不可能在短期内得到填补。

事实上,整个新兴市场的船板在剧烈摇晃。中国历来是新兴市场的旗舰和压舱石,具有风向标和最后防线的作用。前三个季度的经济数据表明中国经济已经稳住,前三季度的经济增长率都为6.7%,这好像是一根不跳的心电图,但实际里面包含着很多内容——老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出口已被新三驾马车代替。这就是深度城市化、大消费时代升级以及“一带一路”所引领的新一代全球化。

虽然贬值预期仍在,但从10月至今,人民币贬值幅度在主要经济体中仅排倒数第三,非美元货币最多贬了近10%。整体经济运行来看,中国仍表现最好,资本账户开放程度有限,且扩大开放是渐进推进的;经济增速虽然回落,但6.5%左右的经济增速叠加2%左右的通胀,在世界经济中仍是翘楚。目前中国经济确实存在一些结构性问题,但是中国决心通过改革去消解这些问题的力度也很大。中国将重塑新经济结构,以此来实现经济长期可持续地增长。

中国人均GDP约8000美元,按目前的速度每年增长7%,到2020年左右将达到人均12000美元左右,这在经济学术语有一个特定的称呼叫做“高收入之墙”——翻过这个墙的将跻身发达国家,靠近欧美水平。从8000美元到10000美元到12000美元这个阶段叫“中等收入陷阱”,二战后有很多国家对这个中等收入陷阱发动了冲锋。迄今取得成功的大型经济体只有一个——日本。期待成功穿越黑天鹅湖的中国成为第二个。(作者是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经济 中国 黑天鹅 美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