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须严守三条底线

2016年12月27日 11:12 | 作者:谭浩俊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近日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三农”领域的一场深刻变革,关系农业的长远发展,在方向性问题上不能出偏差,不能犯颠覆性的错误,必须守住确保粮食生产能力不降低、农民增收势头不逆转、农村稳定不出问题三条底线。

农业同样存在着供给侧供应质量不优、效率不高的问题,而且,这些问题都是长期积累的结果,改革难度更大,可能引发的矛盾也更多。所以,中央提出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必须守住确保粮食生产能力不降低、农民增收势头不逆转、农村稳定不出问题“三条底线”的要求,是非常必要的,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能否顺利推进、有序推进、有效推进的关键。

对中国这样的人口大国来说,吃饭问题无疑是天字第一号大事,粮食生产必须成为经济工作的头等大事。必须把粮食生产放在政府工作的首要位置,确保粮食生产不出现问题;另一方面,如何才能稳定粮食生产,确保粮食生产不出现问题是必须要重视的问题。仅仅依靠种粮规模、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是不够的,还必须提高粮食生产水平、提高耕地利用率。千家万户种粮食,不仅产量不高、产生不了规模效益,而且粮食质量、粮食品质没保证,粮食供给效率自然难以提升。必须通过农业生产方式的转变,实现规模化经营的目标。显然,这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最难突破点之一。

让农民收入不降低、增收有盼头,是又一个必须守住的底线。如果推行农业规模化经营以后,农民的收入水平出现了下降,那这样的改革,就是失败的。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管怎样搞,农民增收势头不能逆转,这是必须严守的一条底线。除了通过鼓励农民进城务工,解决一部分“失地”农民就业问题之外,如何通过就地安排就业、保留一部分劳动力在农村,让从事农业规模经营的人能够比较顺利地找到农业劳动力,也是非常重要的问题。这就要求大力提高农村社会保障水平。

没有农民收入的增长,就没有农民积极性的调动,也就没有农民对改革的支持。从承包制到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再到农村改革,没有一项不是把农民利益放在突出位置的。自然,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必须把增加农民收入、维护农民利益放在最突出位置,这成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守住的底线。

无论是粮食增产还是农民增收,最终目的都是农村稳定。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村人口占据中国总人口的大半,农村稳定才是真的稳定。而农村稳定的关键,就是农民收入有来源、生活有保障。不管什么样的改革,都要把农民利益放在首位。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以增加农民收入、保障有效供给为主要目标,也进一步说明了农村稳定的重要性。

如果能够守住这三条底线,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可以大胆地推进,解决制约农业发展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即便力度大一些、进度快一些、方法多一些,也不会出现新的大问题。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农业 改革 供给侧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