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人大附中举办模拟政协讲座 防治校园欺凌

2016年12月27日 11:28 | 作者:查希 | 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 

“同学们,当你在校园里看到了不文明的现象,应该怎么做呢?”这是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的同学在一场关于模拟政协的讲座上的提问。


人大附中举办模拟政协讲座  文明校园需每个人共同努力去创建


是立刻报警?还是一次次的沉默不语?是告诉老师,让老师协调处理么?

近些年来,时常会在媒体上看到一些校园欺凌的情况,有一些伤害甚至很残忍。而校园是一个美好的地方,人们希望能够为美好校园的建设贡献一份力量,怀着这样的初衷,人大附中模拟政协社的同学们确定防治校园欺凌作为主题的提案。

在确立了提案主题之后,活动成员们先分组上网或从专业书籍中查找有关提案的国内外相关资料。同学们搜集了校园欺凌的两大部分资料:国内有关校园欺凌的材料、国外防治校园欺凌的立法与措施。

有了对于校园欺凌问题的初步了解,学生们共同学习了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发布的《关于开展校园欺凌专项治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大家发现,尽管《通知》对法制教育和道德教育有专门的规定,要求做到进课堂、进教材,教师落实、课时落实,但《通知》中对未成年的道德和文明礼仪的教育缺乏重视并没有提及;《通知》中没有提及对家庭影响不良造成的校园欺凌的预防或治理手段,而是专注于学校和学生。

据了解,学生社团骨干在明确了目前校园欺凌事件防治上的问题及相关预防措施的可行性后,采用“抽样调查”的方式对学生、家长、教师三个群体对于校园欺凌的看法与意见进行调研。

大家认为,校园暴力事件的主角是学生,学生群体对于校园暴力的认识直接关系到校园暴力事件的发生及处理情况;家庭教育在校园暴力的产生及其治理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而家长对校园暴力现象是否足够重视、应对手段是否得当则显得非常重要;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授者,更是学生校园生活的重要参与者,他们的所作所为以及对于校园暴力的认知程度,对学生的行为思想起到一定的引导与规范作用。他们采用了线上问卷调查的方式,即通过在微信手机客户端发放《学生群体对于校园暴力的看法调查问卷》(中英文版)《有关家长群体对于校园暴力问题的看法调查问卷》、《有关教师群体对于校园暴力问题的看法调查问卷》来收集所需的数据资料。

在模拟政协活动中,学生跟资深的专家近距离接触,聆听、学习的同时,受到了积极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熏陶。活动成员制作了4份不同的采访问题单,开始了对律师、学校领导、检察官及法官的针对性采访。通过对他们的采访,大家从不同角度对校园欺凌的有关内容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对相关知识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社团学生代表表示:“遇到纠纷和问题向老师报告处理以后,有的同学喜欢夸大其词,只说自己的对他人的不对,不能实事求是的分析和反思自己的问题和责任,这样也是不对的。为了有效的解决问题,大家应该如实的向老师汇报情况,并做好反思,对自己不对的地方要能够勇于承认错误并积极改正,这样才会有一个更好的更棒的自己。对同学不对的地方,在同学道歉以后,我们要能够包容和接纳,要相信他也会改变和进步,不要整天耿耿于怀。”

他们补充道:“还有一个问题是,如果你作为一个旁观者,看到了不文明的行为,应该怎么办呢?总的原则是每一个在场同学都有责任不使问题更加严重。你可以尽快的跑去找老师,可以帮助正在纠纷的同学冷静下来等等。”

人大附中模拟政协活动缘起于2014年的全国模拟政协大赛,人大附中学生“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安全教育”的提案和2015年人大附中学生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节俭教育”都获得了最佳提案奖并被全国政协委员带到了全国两会上。2016年提出的“关于完善现有校园欺凌预防和处理体系的提案”连续三次获得了最佳提案奖,并有望在明年3月走上全国两会。

人大附中模拟政协社团成立2014年9月,规模由最初的十几人发展到现在的七十人左右,成为模拟政协活动的主要平台。

编辑:薛鑫

关键词: 人大附中 模拟政协讲座 校园欺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