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大凉山彝族村"深层次扶贫"调查:大操大办一夜致贫

2016年12月27日 13:46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向陋习宣战:扶贫攻坚的第二战场

——四川大凉山十个彝族村“深层次扶贫”蹲点调查(上)

■ 半月谈记者 蒋作平 叶含勇 吴光于 陈地

“不洗手、不洗脸、席地而睡”“门前一堆粪、人畜共居”,曾经是大凉山彝族山区给外界最直观的第一感受。表面看似小事,实际上这是扶贫攻坚的“硬骨头”。如果说“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是看得见、摸得着的硬件工程,“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则是更难攻克的深层次扶贫难关,是决胜扶贫攻坚第二主战场必须啃下的一块“硬骨头”。

洗掉的不只是灰垢

采访中,半月谈记者在普格县东山乡河东村一户贫困户家门口墙上看到一份《村规民约》上写着四个大字:“五洗”工程。下面一行是:“洗脸、洗手、洗脚、洗澡、洗衣服”。

为推进“五洗”工程,基层干部想了很多切实有效的办法。

在昭觉县特布洛乡谷莫村,村里规定每月的1、6、16、28日为清洁卫生日。全年检查6次,好的家庭予以物质奖励。第一书记罗宏雅告诉记者:“我们利用彝族人重面子的特点,开全村表彰大会,获奖的背着奖品油回家。空手回家的很没有面子,以此倒逼家家户户自觉讲卫生。”

编辑:梁霄

关键词:记者 彝族 凉山 扶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