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坚持规划引领 突出创业创新

山东莱州市政协建言电子商务产业发展

2016年12月27日 15:03 | 来源:联合日报
分享到: 

日前,莱州市政协召开“加快电子商务发展”重点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政协委员及企业电商代表围绕坚持规划引领、突出创业创新、强化招商引智等方面提意见建议。

电子商务作为一种与传统商贸并驾齐驱的新兴业态,创造了新的消费需求,引发了新的投资热潮,开辟了新的就业增收渠道,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了新空间,成为提供公共产品、公共服务的新力量和经济发展新的原动力。委员们建议:

多措并举,推动引导。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进一步突出电子商务产业在全市经济转调发展中的战略地位,充实完善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规划,切实把电子商务产业作为一种新兴产业培育好、发展好。充分发挥全市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统筹谋划、协调推进相关工作。认真分析研究中央、省市鼓励发展政策,积极申报电子商务相关项目或工程,努力争取上级专项资金支持。

建设平台,夯实基础。依托全市现有的现代物流资源优势,综合考虑现有载体、交通运输等条件,对全市电子商务产业园进行合理规划,强化电子商务产业和配套服务体系的集聚布局,形成特色明显、产业链清晰、服务体系完善的电子商务产业集聚区,高标准打造电子商务创业园,为电商企业和网上创业人员提供创业咨询、网店建设、网店托管、营销培训等一站式服务。

依托特色,做大产业。主动争取在淘宝、天猫、京东等网络平台上设立特色产品馆,积极对外宣传推介,进一步拓展销售渠道。把社区服务纳入电子商务范围,实现养老金支取、物业费和水电费缴纳等事项的网上运营,促进服务业进一步发展。

建立站点,拓展农村。加强有关部门的合作,把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与美丽乡村建设、电子政务建设结合起来,统筹推进。整合供销、邮政等网络体系,完善村级服务点建设,使其具备网络购物、网络销售、货物取送、缴费支付等功能,更加方便群众生产生活。

招贤纳士,培育人才。把引进高层次电商企业和人才作为项目招商的重要内容,鼓励毕业大学生和城乡有志青年从事电子商务,促进青年创业就业。发挥职校优势,依托烟台理工学校、烟台信息工程学校等职业院校资源优势,加强电子商务学科建设,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企业订单”培训,着力培养电子商务基础性人才和应用性人才。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 政协委员 电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