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网红元年”:“网红”经济泡沫显现 还能红多久?

2016年12月27日 16:3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上海12月26日新媒体专电 题:走过“网红元年”,“网红”还能红多久?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叶健 有之炘

2016年可谓“网红元年”,关于“网红”的热点新闻从年头一直红到了年尾。动辄上亿元的估值或收购,“网红”们的吸金能力让人感叹。直播的兴起,也让“网红”风行一时。这一年,都火了哪些“网红”?哪些人可以会成为“网红”?“网红”经济会是个泡沫吗?

这一年,我们追过的“网红”

“papi酱”的融资,“宣告了”2016年“网红元年”的开始。

这位中戏毕业、靠搞笑短视频闻名的女孩,3月突然获得1200万元的融资,个人品牌估值也高达数亿元,风头之盛,估值之高,一时无两。

比起估值,更让人动心的,还有“网红”带来的真金白银。12月,以星座分析闻名的“同道大叔”,被人以2亿多元收购其七成多的股份,年轻的“80后”大叔瞬间身家过亿。“网红”的变现能力,再让众人目瞪口呆。

在淘宝上,“网红”张大奕也从年头红到了年尾。这位高颜值的女子以其品味和口才获得了一大批粉丝,其网店上线的新品也时常在数秒内被抢光,月销售额达到百万元级,被引为业内经典案例。

随着直播业态的兴起,借助映客、花椒、斗鱼等平台,直播“网红”也层出不穷。在游戏行业,一些“网红”主播的收入相当不菲。此前,有人盛传一位知名“网红”主播三年签约,收入上亿元。对此,一名资深游戏人士告诉记者:“这个价格不算离谱。”

即便在没有直播、没有视频的文字领域,“网红”也不断诞生。

其中,年度文字“网红”当属前媒体人咪蒙。这位毕业于山东大学、喜爱《庄子》的写作者,其文章阅读量动辄50万起,单篇最高阅读量曾达500万,其微信公众号的粉丝数也飙至800万。

与此同时,各细分领域如健身、美妆、箱包等,也涌现出各自的“网红”。网络生活被“网红”包围,“网红”也反过来丰富着人们的网络生活。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经济 网红 元年 内容 泡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