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中国未来十年将发射约100颗卫星

2016年12月27日 16:46 | 作者:张道营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国家航天局:中国未来十年将发射约100颗卫星

新华网北京12月27日电(张道营)国务院新闻办2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发表《2016中国的航天》白皮书,并介绍中国航天发展情况。发布会透露的信息显示,中国未来十年预计将发射约100颗卫星。

中国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介绍,中国到2030年左右要跻身世界航天强国行列。中国航天的总体愿景是通过“十三五”的建设和发展,要把航天重大工程和部署的各项任务完成好,并通过实施强基工程,解决和克服影响发展的短板和弱项。再通过十年左右的时间,建立比较完善的空间基础设施,这也是中国政府正式发布的未来十年国家空间基础设施中长期规划的重点任务,未来十年预计将发射约100颗卫星,为中国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也为全人类福祉作出新的贡献。

商业发射场、商业测控等商业应用是世界航天领域的热门话题,吴艳华做了详细介绍。2014年国务院正式发布了鼓励社会各类资本投资指导意见,对此已有明确表述,欢迎各类社会资本投资中国的卫星商业发射、卫星应用等有关领域。最近,中国政府针对外国企业投资中国领域发布了一个负面清单,实行负面清单管理。其中,航天领域禁止投入的项目非常少。关于卫星的研制、核心配套产品的研制、应用、服务等各领域,都欢迎鼓励国际、国内各种资本投资。

吴艳华表示,在《2016中国的航天》白皮书中,也阐述了商业航天的有关政策,对私营资本和社会资本、多元资本包括境外资本,均持支持鼓励的态度。一是关于商业火箭,现在至少有不少于3家企业从事商业火箭的研究和推进工作,国有股份都是多元化的,尤其还有民营企业。二是关于卫星研制、设计、攻关以及关键的材料、单机,也是鼓励的,特别是卫星应用推广,目前中国已经有170颗卫星在轨,要把这些卫星用好,同时要把大量的航天先进技术和知识产权更好更快地转化为民生福祉服务的产品和服务项目。至于大家关注的如商业发射场、商业测控等领域问题,都在深化论证,均持开放支持的态度,这也是国际发展的趋势。

“中国政府一直坚持航天要融入国民经济,为科技进步、经济社会发展、民生福祉和提高综合国力作贡献。”吴艳华说。

据悉,从2000年开始,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每五年发表一部航天白皮书,今天发布的《2016中国的航天》是第四部航天白皮书。白皮书系统介绍了新时期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主要任务和基本政策,充分反映了2011年以来,中国在载人航天、月球探测、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等重大工程,以及在空间科学、空间技术、空间应用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充分阐释了中国发展航天事业的宗旨原则和未来五年发展的主要任务。白皮书全文约1.1万字,以中、英、法、俄、德、西、阿、日等语种发表,中文版和英文版已分别由人民出版社和外文出版社出版发行。

中国国家航天局系统工程司司长李国平也出席了发布会,发布会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言人袭艳春主持。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国 卫星 航天

更多

更多